績效考評引導 田園景致入畫

2021年06月15日08:36  來源:廣西日報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景象在全州這片熱土顯現。為解決“有新房沒新村、有新村沒新貌”問題,以提升村容村貌,突出地方特色,保留鄉村田園風貌為目標,全州縣發揮績效考評“指揮棒”作用,突出規劃設計引領,全面推進農房管控和鄉村風貌提升工作,讓鄉村變成宜居宜業的美麗家園。

A 昔日臟亂鄉村變身美麗家園

近日,記者來到全州縣才灣鎮珠塘鋪村,放眼望去,一座座樓房井然有序,一條條巷道平坦整潔,一處處微花園、微菜園、微果園綠意盎然﹔樓房外立面小青磚、白粉牆、坡屋頂、青瓦,也有現代洋房和青磚黛瓦古建筑……

珠塘鋪村民鄧孟彪告訴記者,他家在老房子后面蓋了新房子,老房子非常破舊。政府號召“三清三拆”,他就拆除老房子,不僅得到補貼,當地政府還幫他家新房粉刷外牆,蓋了屋頂,現在新房子門前視野開闊了,更漂亮了。

據介紹,今年珠塘鋪村被列入全州縣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試點村。該縣整合各類項目資金超500萬元完成該村風貌和人居環境改造升級。該村充分利用泥磚房拆后的空間,將環境整治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嚴格執行“一戶一宅”制度,清理亂搭亂建現象,村裡的小廣場正是利用破舊泥磚房拆后的土地建起來的。

今年以來,全州縣已完成鄉村農房改造2245棟,實現點上有“精品”、線上有“風景”、面上有“形象”,打造讓人們“望得見綠、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鄉村風貌。

B 完善績效考評突出規劃設計

“將農房管控納入鄉村風貌績效考核,用好‘指揮棒’,讓農房美起來、靚起來,體現桂北民居特色。”全州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負責人說。

該縣成立縣、鄉兩級黨委、政府農房管控工作領導小組,構建專班專抓工作機制,共同推進農村建房管控規范有序。由該縣建筑設計院編制突出當地特色的8套建筑風貌圖集,提供給編制單位吸收進村庄規劃中,為建房戶提供參考。嚴格按照“帶圖報建、依規審批、按圖施工、照圖驗收”的原則,由各鎮採取有效措施,引導村民按規劃、圖集、設計合理建房。村庄建筑風貌整體協調統一,鼓勵村民採用桂北民居風格建設具有本縣鄉村民居特色風貌的住宅。

該縣將農房管控工作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縣級對鄉(鎮)農房管控工作專項考核機制。由住建局牽頭,聯合縣委、縣政府督查績效辦和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等部門,根據實際情況適時開展督促檢查。將該項工作納入縣直相關部門及鄉(鎮)黨委、政府年度績效考核范疇。

C 依托田園景致實現產業升級

環境美了,商機來了。依托美麗的田園景致,珠塘鋪村規劃用地約300畝,投入2500萬元實施農旅綜合體項目,建成休閑廣場和現代科技農業產業園,打造集休閑、娛樂、餐飲、民宿於一體的休閑廣場,建成以科技種植(大棚)辣椒和西紅柿為主的立體式農場、科技生態養殖示范基地。

該村還充分利用村前120畝魚塘發展藕魚共生產業,開展各項水上休閑娛樂項目﹔建設辣椒加工生產線和大型冷庫,實現產銷一體化,農文旅融合發展,推動該村產業發展壯大,帶動村民及周邊群眾發展種養產業和務工,讓農民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產業發展紅利。

無獨有偶,在廟頭鎮大碧頭新村,這裡的樓房很好地繼承了本地青磚黛瓦的古建筑文化,干淨整潔的村道、通透敞亮的院落、錯落有致的微花園,使新村風貌蔚然成景。

該村依托大碧頭康養田園綜合體和國際旅游景區資源優勢,加快推進農旅融合發展,結合當地文化特色,將自家的樓房改造為民宿,去年群眾租金收益超360萬元。黨組織扶持引導“旅游公司+農戶”,建立共享機制,帶動30余人就近發展鄉村旅游接待,開設農家樂9家,每年人均收入超3萬元。(記者 李家健 通訊員 蔣芳 唐宏)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