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800名優秀干部奔赴鄉村振興一線

2021年05月17日09:08  來源:廣西日報
 

5月14日,在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龍山村黨員種植示范基地,新任駐村工作隊員、博士研究生葉良海一邊仔細觀察辣椒長勢,一邊和村黨組織副書記虞樹友討論辣椒深加工的各種方案。

“依照目前的開花量,你家的辣椒、番茄產量不成問題。但我們要想得更遠。怎麼對大棚菜深加工,延長產業鏈,運用網絡營銷來拓寬銷路?怎麼讓觀望的村民加入進來,有序擴大全村大棚蔬菜種植規模?”葉良海對產業發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聽了葉良海的話,虞樹友頻頻點頭:“新一輪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有文化、有見識、有水平,我們的信心就更足了!”

今年3月19日,賀州市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做好全市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輪換工作的通知》,從市級層面全面部署推動選派新一輪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工作。4月23日,全市800名素質高、能力強、作風實的優秀干部全部就位,奔赴281個“十三五”脫貧村和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

“業務骨干693人,佔總選派人數比例為86.63%,其中科技人才485人,佔總選派人數比例為56.92%。”記者在賀州市2021年新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情況統計表上看到這樣一組數據。

據悉,全市800名新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中,中共黨員465人,佔58.12%﹔研究生學歷53人,佔6.63%。

在新一輪選派工作中,賀州市堅持選優派強,著重從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人員中進行選派﹔著重從農林水利等技術部門選派,特別是從高學歷、懂經濟、善管理的干部中選派,構建了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鄉村振興生力軍。

1998年出生的張珊是市投資促進和商務局選調生,去年11月,她主動請纓到富川瑤族自治縣城北鎮新寨村任村主任助理,短短5個月,她參與完成了村兩委換屆、住房申報、村集體經濟組織換屆工作會議等多項工作。在新一輪選派工作中,不滿23歲的她被選派為工作隊員,繼續堅守鄉村振興第一線。

年輕、有活力、干勁足,像張珊這樣受到村民歡迎的駐村干部還有很多。據介紹,“年輕化”是賀州市新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的最大特點。在新一輪選派工作中,賀州市選派90后干部93名,佔總選派人數的11.62%﹔30歲以下干部247名,佔30.88%﹔31至40歲的干部260名,佔32.50%。

此外,賀州市還堅持抓好駐村隊員選派和制度機制銜接,推行新老隊員“傳幫帶”和無縫交接制度,指導推動新選派的工作隊員從村情實際出發,扎實抓好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和為民辦實事等工作的落實。在新一輪選派工作中,賀州市留任人員226人,佔總人數比例達28.25%。

賀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鄧婉玲表示,鄉村振興與全力東融是賀州市的“兩大主戰場”,必須大力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把最能打仗的優秀干部派到鄉村振興一線去。(記者駱怡 通訊員何雪、陳秋妮)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