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稅務干部下基層 換位體驗辦實事

2021年05月17日09:02  來源:廣西日報
 

親身辦、代理辦、陪同辦、輔導辦……連日來,玉林市各級辦稅服務廳活躍著一批特殊“納稅人”的身影,他們不僅現場幫助群眾辦理稅收繳費業務,還為稅務部門“找問題”。

這批特別的“納稅人”,正是國家稅務總局玉林市稅務局的領導干部。他們以“納稅人”身份在稅務窗口、自助辦稅區、24小時辦稅服務廳等,體驗不動產交易申報繳稅、社保費繳納、發票代開、跨區域涉稅事項辦理等業務,現場詢問納稅人繳費人辦稅感受,征求他們對稅務部門的意見建議。“隻有親身體驗、換位思考,才能找准辦稅繳費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問題。問題找准了,服務才能更到位。”玉林市稅務局納稅服務科負責人說。

“領導干部交互式辦稅體驗”活動,是玉林市稅務局根據該市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的“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的一大亮點。目前,該局領導和各科室負責人已分別深入各縣(市、區)辦稅服務廳和基層稅務分局,親身體驗高頻涉稅業務事項,找出辦稅流程不夠優化、資料報送不夠精簡、服務質效不夠高等意見建議30多個。針對存在的問題,他們除了現場向大廳負責人反饋外,還以整改清單和項目化管理的方式,認真加以研究解決,切實為民解憂辦實事。

“稅務部門的服務很好,也非常關注我們的辦稅體驗。”5月11日,在玉州區政務服務中心稅務窗口,前來辦事的小微企業納稅人徐婷婷表示,稅務部門對納稅人的訴求能夠及時響應,並且跟蹤做好后續業務輔導工作,“整個辦稅過程非常暖心”。

“納稅人繳費人的需求,就是稅務部門的努力方向。”該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強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用好這次“領導干部交互式辦稅體驗”的調研成果,用新思路、新舉措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好實事、解決好難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展現稅務部門新擔當、新作為。(陸小青 戚茂歡)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