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圩區推行村級“黨群服務銀行”

2021年05月11日09:10  來源:廣西日報
 

“作為村醫,既能幫助到他人,自己也可收獲快樂和成長。”5月9日,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交村志願者林金容開展義診志願服務活動時感慨地說。

林金容是交村“黨群服務銀行”一員。今年以來,龍圩區創新農村基層黨建服務模式,以大坡鎮交村為試點,建立村級“黨群服務銀行”,對黨員群眾志願服務實行可積分、可儲蓄、可兌換管理,引導鼓勵農村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到黨建促鄉村振興行動中來。

該城區按照“一卡一隊六服務”模式,在農村建立“黨群服務銀行”,印制“黨群服務儲蓄卡”,整合機關、兩新組織黨員、群眾及愛心團隊建立志願服務隊伍,對照群眾需求制定種養技術指導、居家醫療服務、就業技能培訓、關愛留守兒童、糾紛調解、政策宣傳六大類“服務菜單”開展服務。

志願服務以“一次1積分,一季度一小結一獎勵”的方式累計積分。達到相應積分的,即可根據自身需求,到村裡合作的商店或者超市兌換商品等。實現讓有需求者享服務,讓服務者獲肯定,促進基層黨組織提質聚力,推動形成“愛心循環”生態鏈。

目前,該城區在大坡鎮交村等10個村試點推行“黨群服務銀行”,已組織動員310多名黨員、愛心人士加入村級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志願服務1700多人次。(記者/梁乾勝 通訊員/張麗雲)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