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行黃文秀的扶貧足跡

——記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楊杰興

2021年05月11日08:59  來源:廣西日報
 

百坭村是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黃文秀工作、生活、戰斗過的地方。黃文秀犧牲后,楊杰興主動請纓接過駐村第一書記的擔子,接續扶貧工作。

“為了村裡的發展,第一書記幾乎成了‘不常回家的人’。”這是村民們對楊杰興駐村一年多工作的肯定。

2019年7月,百色市委宣傳部派駐樂業縣同樂鎮扶貧工作的分隊長楊杰興,主動請纓擔任新化鎮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他結合百坭村的資源優勢和產業發展情況,制定了產業發展規劃,以砂糖橘、山茶油、蜂蜜、獼猴桃、煙葉等特色產業助農增收為突破點,牽頭成立了村集體企業,通過引進專業公司市場化運營,將貧困戶種養出來的農副產品進行銷售,當年輻射帶動300多戶群眾實現了戶均增收3000余元。2020年,上級黨委、政府在百坭村開展鄉村風貌改造試點,楊杰興積極協助加快推進百布、那用等屯村庄面貌和百愛至百干屯十裡河道改造,發動群眾在村裡開業3家農家樂,發展鄉村旅游。同時,他帶領全村發展烤煙種植240多畝、村集體經濟蜜蜂養殖300箱,在百果屯沿河的那寬、那坤等地新種30畝約2500株晚熟類金秋砂糖橘。

此外,楊杰興還依托“黨支部+合作社+品牌公司+農戶”“黨員+貧困戶”的方式,著力發展多樣化特色產業,推動村集體經濟多渠道、多類型、多元化發展。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0萬元。如今的百坭村,道路通了,產業旺了,村庄更美了,群眾笑得更甜了。(韋繼川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