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交管一線“紅色堡壘”

2021年03月17日10:3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筑牢交管一線“紅色堡壘”

貴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以黨建領航,筑牢“紅色堡壘”,激活“紅色細胞”,催生“紅色動能”,實現黨建、隊建、警務齊頭並進。2020年,該支隊被評為全區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全區創建模范機關示范單位和全國模范職工之家。

“紅色堡壘”凝聚向心力

韋絲娜是支隊事故處理大隊一名90后法醫,也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從警3年多,她參與事故現場勘查100余次,辦理重大交通事故案件120余起、刑事案件60余起,協助抓獲犯罪嫌疑人30余人。

像韋絲娜這樣兢兢業業的年輕民警不在少數。

岑秀菊是交通監控指揮中心的文職輔警,去年承辦“12345”政府服務熱線工單2272件,及時簽收率、按時辦結率、及時交辦率、及時聯系率達100%。

“搞好公安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該交警支隊副政委吳嬋鳳說,“我們在政治強警上下功夫,鍛造一支政治過硬、信念堅定的紅心隊伍,不斷筑牢紅色堡壘,全面提升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

去年,該支隊共接收預備黨員5人,發展入黨積極分子99人,其中輔警91人。

服務一線激發新活力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1月10日,該交警支隊舉行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暨警營開放日活動。民警卓澍義剛值完24小時事故處理班,還沒回家休息,就接到通知趕到支隊協助開展警營開放日活動,連續奮戰近30個小時。

卓澍義來自該支隊一大隊事故處理中隊。這支以35周歲以下年輕黨員、團員為主力軍的隊伍,擔負著轄區250多公裡路段的交通事故處理工作任務,平均每天接處警40起。

“事故處理工作面對的是群眾的急事、難事、愁事,最能檢驗人民警察專業技能水平和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中隊長龍杰說。截至去年底,一大隊共受理相關案件8037起,調解成功率98.68%,節省社會資源3200多萬元,保險理賠時間由3個工作日縮減為1個小時。依托支隊交通事故逃逸案聯偵機制,實現逃逸案平均破案時間縮減75%,死亡交通事故逃逸案、輕傷以上交通事故逃逸案、財損2000元以上交通事故逃逸案偵破率“百分百”,短信評警滿意度保持99%以上。

黨建聯盟開創新局面

覃塘區覃塘街道谷羅村位於G358國道沿線,村庄路口常年有危化品運輸車、重中型貨車、大型客車等通行,日均車流量約2.5萬輛次。面對復雜的路況形勢,該支隊三大隊決定通過黨建聯盟,開展協同共治,主動與谷羅村黨支部設立交通安全勸導站,由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主任等黨員干部牽頭,帶領村民擔任交通安全勸導員,開展日常道路交通秩序維護、交通違法行為勸導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

2018年設立農村交通安全勸導站以來,谷羅村村民守法意識明顯增強,村庄及周邊未發生一起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未發生長時間、大面積交通擁堵警情。

五裡鎮雲表村的情況與谷羅村類似。去年,三大隊通過與雲表村建設黨建聯盟,以設立“警保合作勸導站”的方式,讓村民享受到了協同共治的紅利。

“依托黨建聯盟,激活紅色細胞,社會共治共理。”三大隊大隊長甘洵介紹,三大隊管轄1個街道辦和9個鄉鎮,轄區機動車保有量11萬余輛,公路裡程達1000多公裡,而大隊在職民警僅13人、輔警37人。面對警務不足的現狀,大隊對外通過創新黨建聯盟、黨群協作方式,加強協同共治。截至去年底,三大隊全年查處各類道路交通違法行為11145起。(李賢 尚永江 莫清清 譚馨鑫)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