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區:“黨群議事廳”成小區治理新通道

2021年03月16日09:23  來源:廣西日報
 

“以前這裡常年積水,臭味難聞,經過改造和治理后,環境變好了,還成為一個休閑娛樂健身地方。”位於梧州市長洲區大塘街道京梧社區的盤龍城小區,曾經是一個無物管、無業主委員會、無維修基金的“三無小區”。小區基礎配套設施不完善、環境衛生死角多、車輛亂停放等問題嚴重,居民苦不堪言。最近,這個小區的面貌發生變化,曾經的老大難問題一一得到了解決,居民們紛紛點贊。

這得益於長洲區近年來推出“黨群議事廳”新舉措。在“黨群議事廳”裡,居民主動參與小區管理,與小區黨員、居民形成共建共治合力。小區黨支部召集小區居民進行議事協商,推進小區成立以黨員為核心的物管會﹔小區管理的“牽頭人”,物管會主動帶領居民參與小區事務,並成功選聘引進物業管理,實現物業管理從無到有、從簡易到專業。

搭起黨群“連心橋”。長洲區推進了小區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充分發揮了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社區居民有急難愁的事情有地方可講、有人來管,同時小區黨員、居民群眾同聚一廳,搭起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的“連心橋”,真正實現“需求由居民表達、問題由居民討論、事務由居民參與”的小區自治模式。

集思廣益解民憂。長洲區以“集民智、議民事、解民憂”為主要原則,通過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的帶領引導,以及街長團隊、“三官一律”工作組的協助指導,讓群眾參政議政,使居民平等自由發言,居民群眾把他的想法、困難、急需解決的事情反映出來,大家事、大家議、大家辦,小區裡的事由小區逐步解決,把問題化解在基層。

為民服務有溫度。長洲區本著“一心為民”的方向,構建小區黨建服務平台,在“黨群議事廳”裡,群眾說事、共同辦事、民主議事,充分體現“民做主”的理念,激活社區共建共治共享的積極性,不斷拉近黨群之間的距離。推動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讓居民生活更加有溫度。(潘登 陳海才)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