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居民喜事多

2021年02月25日09:27  來源:廣西日報
 

“工作問題解決了,今年春節很開心。”潘文英的妻子李蘭英在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中被選為居委會委員,今后就要到居委會上班。

“孩子讀書方便,工作問題解決,住房條件改善。”三大喜事臨門,潘文英一家人的春節,比往年舒心。

潘文英家住寧明縣愛店鎮安福小區,該小區作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該縣重點工程之一,位於愛店口岸新區,佔地85畝,建筑面積6.98萬平方米。

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潘文英夫婦將它打理得既溫馨又時尚。

“你那裡還有貨嗎?”

“有的,我馬上就到店裡。”在和記者談話間,不斷有老主顧致電潘文英。

“他做的燒鴨1個小時能賣掉10多隻,大家都知道好吃。”此前一直在外打拼的潘文英,回到家鄉后,憑著刻苦鑽研調試的味道,他的燒鴨手藝,在鎮上廣受歡迎。

憑借這門手藝,潘文英每年給家裡帶來5萬元左右的收入。如今妻子工作解決了,每個月有2000元左右的工資,家庭又多了一份保障。

搬進安福小區的,還有愛店、桐棉、那楠、峙浪和寨安5個鄉鎮脫貧戶513戶共2101人。

小區已配備完善愛心超市、衛生室、黨群活動室、就業培訓中心、兒童之家等功能場所。

安福小區緊靠愛店國際口岸和邊貿進出口加工物流區,距離中越邊境800米,就業崗位多。為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發展、能致富”,愛店鎮黨委政府千方百計根據搬遷群眾自身特點提供就業崗位。

目前,愛店加工貿易區建設7個加工廠房,簽約入駐貿易加工企業14家。安福小區搬遷戶中無勞動能力家庭10戶,有產業或就業轉移的503戶,基本實現戶戶有產業或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的目標。

不少人和潘文英一樣,留在鎮上工作,或從事邊貿運輸、貨場裝卸,或從事邊貿落地加工。隨著一系列興邊富民的政策落實,這個緊鄰邊境的搬遷小區不斷煥發新活力。(記者 陳明桂 實習生 柯安楠 通訊員 陳桂梅)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