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263名婦女成村裡“當家人”

2021年02月25日09:23  來源:廣西日報
 

“我嘗試過養豬、養牛,參加過各類農民實用知識、技能培訓,也擔任過扶貧信息員、村委會副主任,積累了一定的農村工作經驗,有信心當好群眾致富的引路人、鄉村振興的帶頭人。” 2月20日,剛當選德保縣敬德鎮多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的致富帶頭人陸美麗說。

36歲的陸美麗是從多浪村走出去的女大學生,也是返鄉支持鄉村建設的有志青年。德保婦聯把她作為婦女的“領頭雁”來培養,通過組織培訓、送技術服務上門等形式全力支持她創業。經過幾年的歷練,陸美麗的創業帶富能力越來越強,對全村經濟發展、地形地貌、民俗文化等情況越發熟悉,成功當選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為提高基層婦女參與決策和管理的能力,百色市婦聯正確引導婦女關注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推動優秀女性進入村(社區)兩委。2021年1月完成換屆后,該市實現村(社區)兩委女干部配備比例均超國家“兩綱”目標﹔各村、社區實現兩委班子100%有女性干部,全市263名女性村(社區)支書主任“一肩挑”。

推薦基層優秀女性人才。該市婦聯加強與組織、民政等部門對接聯系,全面了解、掌握全市1891個村(社區)兩委女干部、女支書、女主任的配備現狀,重點走訪農村女致富能手、農村專業協會女負責人、返鄉大中專女畢業生等有意願參與村(社區)兩委競選的婦女,建立2.4萬余人的基層女干部后備人才庫,為換屆選舉推薦優秀女性人才。

搭建展示巾幗風採平台。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該市婦聯全面開展基層女性后備人才培訓,共開展專項集中培訓416期,培訓人數2.4萬余人次。同時,各縣(市、區)婦聯分別組建由脫貧致富典型、創業致富帶頭人、優秀返鄉創業者等優秀女性參與的“桂姐姐百色巾幗脫貧宣講隊”在全市范圍內廣泛開展宣講活動,為基層優秀女性搭建展示平台。

調研督促協調解決問題。該市各級婦聯通過強化溝通協調、靠前指導、督促落實、駐組辦公、挂點包干5項措施,成立工作組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把女干部配備的政策、要求、目標等貫穿到換屆工作的全過程,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問題,實現進度督促、難題化解、業務指導一體化推進,推動女性干部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記者/凌聰 通訊員/黃衛)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