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風貌 繪就美景

2021年02月18日16:33  來源:廣西日報
 

入村公路邊60盞路燈整齊排列,房前屋后是平整的水泥地面,穿插著小花圃、小菜園,古老樟樹邊是籃球場和學校﹔黨群議事亭、桂姐姐宣講亭令人耳目一新﹔村民三三兩兩坐在菜園邊聊天……

這是春節期間記者在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平安村平山屯看到的美麗和諧的鄉村圖景。在經過鄉村風貌整治后,如今平山屯已“脫胎換骨”,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平山屯人口1400多人,過去該屯環境無人管、村事無人理,屯道彎曲狹窄、人畜混居其中,垃圾隨手丟、污水遍地流,“臟亂差”出了名。

2019年村兩委商議決定對平山屯開展鄉村風貌改造,老黨員劉柏山第一個拆了自家20多平方米的廢棄牛舍,並把地塊無償獻出來建設環村路﹔退休老村主任劉明星也主動帶頭拆了破舊房子。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投工投勞干起來,還無償捐獻舊農具制作微景觀,並共同約定將豬欄、牛欄、雞欄遷到村外,舊房拆除后可建新房,也可做花圃和菜園。

“‘三清三拆’過程中,有好幾戶人家隻要看到我就開罵,現在他們一見我,立即熱情邀請到家裡喝粥。”平安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主任劉春奇說,目前平山屯成了港北區鄉村風貌改造示范點之一,已有10多戶在城裡買了房的村民又回村建房,他們認為村裡環境跟城市一樣,住得舒心也更踏實。(記者 唐正芳 通訊員 陸宏夏)

(責編:陳燕、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