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農民代表,我要為農民發聲”

2021年02月18日16:31  來源:廣西日報
 

春風拂面,萬象更新。2021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4日在北京拉開帷幕,萬眾期待。肩負人民重托,匯集民情民意,即將出席全國兩會的廣西代表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飽滿的履職熱情,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正在緊鑼密鼓地准備議案建議提案。即日起,本報採訪部分駐桂全國人大代表和住桂全國政協委員,關注2020年履職情況和2021年議案建議提案准備情況,其中擷取去年一批高質量的議案建議提案落實和進展情況進行報道。敬請垂注。

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盤活農村閑置土地是羅朝陽一直非常關注的事。羅朝陽在調研中發現,近年來,農村土地丟荒現象日趨嚴重,羅朝陽認為,盤活農村閑置土地既能避免土地資源的浪費,又可以促進鄉村發展,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手段。

去年全國兩會上,羅朝陽提出關於進一步加大解決農村土地棄荒閑置問題力度的建議:引導農民將土地有償流轉,整合土地資源成片開發,輻射帶動廣大農戶發展規模農業生產﹔建立閑置土地發布平台,及時發布土地供應信息﹔加大扶持,讓農民種地有錢賺﹔鼓勵農民積極耕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辦前有征詢,辦后有反饋,答復很及時。”羅朝陽告訴記者,2020年9月21日,農業農村部經商財政部聯合簽發文件,對他提出的建議進行答復。答復明確指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指導各地進一步加強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結合實際不斷探索和豐富集體經營的實現形式,促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健康發展﹔將盡快出台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指導各地規范農村土地流轉市場運行,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將會同財政部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研究完善對規模經營主體扶持相關政策措施﹔指導各地針對不同情況的土地撂荒採取有效措施,充分調動農民耕種的積極性,提高土地利用率。

“我是農民代表,我要為農民發聲。”從2013年算起,今年已是羅朝陽第9次參加全國兩會。多年來,他深入群眾聽民聲、聽意見,共提交20多項議案、建議,為農村發展獻計。(廖志榮)

(責編:陳燕、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