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陶繼榮

2021年01月27日10: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夠在脫貧攻堅的歷史偉業中有所貢獻,既是使命,也是幸運。2019年3月,我到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興賓區寺山鎮上團村任駐村第一書記,投身當地的扶貧開發工作。脫貧攻堅工作千頭萬緒、錯綜復雜,做好謀劃、理清思路,才能穩步推進、取得實效。到崗后,我迅速調整狀態,進村入戶、挨家挨戶了解情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當中。經過前期詳細的調查研究,一幅關於當地脫貧致富的發展規劃圖漸漸有了眉目。

  農村富不富,關鍵靠支部。隻有首先把基層黨建工作抓起來,才能進一步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破解上團村的發展困境,打好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在熟悉工作之后,我積極組織村“兩委”干部、黨員等開展黨日活動,定期上黨課,進行面對面交流學習。黨員干部積極帶頭遵守工作紀律、推進“四議兩公開”、接受群眾監督評議,並就如何加強村黨小組建設、發展村集體經濟、建設美麗村庄等工作建言獻策。這樣一來,村黨員干部思想強了、思路換了、能力提高了、作風轉變了,凝聚力和戰斗力迅速提升,得到村民的擁護和好評。

  群眾利益無小事。隻有多接地氣,工作才有底氣﹔隻有掌握村情民意,才能找准發展的路子﹔隻有用心用情來做扶貧工作,精准幫扶才能幫到點上。針對村中孤寡老人、特困人員和留守兒童家庭較多的實際,我和村黨員干部主動上門提供幫助,動員愛心企業和社會人士等多方力量為他們排憂解難。近兩年來,我們爭取到價值總額20多萬元的愛心捐款和捐贈物資,落實各項扶貧政策資金400多萬元,為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是關鍵。根據上團村水資源豐富、閑置土地多等特點,我們確立了“盤活土地資源,做好山水文章”的發展思路,採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方式,以資金入股的形式進行合作經營,多元化發展村集體經濟,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創收等方式輻射帶動貧困戶36戶。目前,上團村發展小龍蝦養殖200畝、草坪種植350畝、柑橘種植400畝、魚類生態養殖240畝、家禽養殖場5個,全村產業年總產值上千萬元。

  美麗鄉村,是群眾的願望﹔生態宜居,是百姓的期盼。在開展“三清三拆”工作中,有人擔心祖祖輩輩留下的地被佔,有人擔心自家的圍牆被拆,有人擔心在改造過程中會吃虧……我和村干部挨家挨戶講政策、做工作,村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紛紛行動起來。如今,上團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喝的是自來水,走的是平坦路,田野上百畝油菜花十裡飄香。2019年,上團村被評為來賓市“美麗來賓·幸福鄉村”綜合示范村,昔日貧困村正在展現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新顏。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上團村成功實現脫貧摘帽。2020年,剩余貧困人口也已全部實現脫貧。一個個充實而忙碌的日子,是奮斗的青春,也是成長的歲月。對於上團村的群眾來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興賓區寺山鎮上團村第一書記)

  《人民日報》(2021年01月05日05版)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