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不斷增強鄉村“造血”功能

2021年01月04日09:21  來源:廣西日報
 

近日,全州縣東山瑤族鄉兩個茶葉科技示范基地正式挂牌,標志著東山瑤族鄉高山雲霧茶產業從單一生產銷售向科研示范融合發展。

近年來,全州縣立足農業資源和優勢,大力發展“5+2”“3+1”扶貧特色產業和農產品深加工業,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增強鄉村“造血”功能,讓廣大農民快速實現增收致富,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在發展產業中,該縣以水稻種植和大米加工產業為重要農業產業,生豬、金槐、沃柑等為主導產業,紅色旅游、茶葉、葡萄、檳榔芋等為特色產業,先后建成了富硒米、梅花鹿等特色農業種養扶貧基地。

通過“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合作社+產業園+貧困戶+購銷平台”的產業扶貧模式,該縣在286個行政村成立村民種養合作社,共建設縣、鎮、村扶貧產業園和扶貧產業基地120多個,累計建成生豬養殖基地42萬平方米,大棚蔬菜面積1萬余畝,發展沃柑12萬畝、金槐27萬畝,帶動4萬名貧困人口就業增收,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

與此同時,該縣搭建農產品購銷平台,建立了226個農村電商服務站點和個體網店,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多次舉辦產銷對接活動,確保農產品的銷售渠道穩定暢通。(記者/王艷群 通訊員/鄧琳)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