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時代話語構筑高校育人的圍牆

2020年11月13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教育面向新發展、新未來、新前景。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實現“十四五”規劃需要人才的保障,大學作為育人“孵化器”和人才的“出口”,不但要育好人才,還要把好人才關。要利用新時代的話語,唱響主旋律,高歌新時代,構筑育人的圍牆。

以黨的全面領導為話語,牢固育人根基

學校要緊密結合“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鮮明政治屬性和崇高的神聖使命掌握育人話語權,教師、教材、教法都要牢固意識形態建設,做好思政教育,完成好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要在“拔節孕穗期”培上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土壤,讓一代又一代人才,向著陽光,茁壯成長。成才就能用得上,用得好,用得順,用得牢。

以立德樹人的主基調,貫穿育人根本

學校按照“德智體美勞”的總體要求,圍繞“人”為中心,夯實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的話語根基,提升學生人格認知層次,在推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過程中全面實施學生理想信念鑄魂的系統工程。

大學校園是人才培養的搖籃,講什麼話,用什麼話都在潛移默化著學生。要牢固辦學規律的話語,擴大育人的聲音,就要遵循社會主義辦學規律、教書育人規律、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和學生成長發展規律,不斷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的理想自覺與國家命運相結合,讓學生自覺把個人發展投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以新時代人才要求為話語,構建育人新高度

大學要用新時代人才的話語,講擔當,講奉獻。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就是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大學要把教育同國家發展的目標和需求與人才的培養緊密結合起來,把牢新時代人才要求的話語形式,增強人才培養的針對性、適應性,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要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同時,必須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家庭、學校、政府和社會密切配合,形成強大合力。

高校要構建新時代人才要求的話語體系,把好新時代人才的話語權,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目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右江民族醫學院 黃宏春)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