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強化監督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11月13日09:17  來源:廣西日報
 

百色市紀委監委圍繞貧困戶持續增收、防返貧致貧,從深從實從細監督,壓實責任,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截至今年10月底,該市通過落實產業、就業、綜合保障等幫扶措施,成功化解了脫貧不穩定戶3824戶1.49萬人返貧,防止邊緣易致貧戶5978戶2.1萬人致貧。

發展產業是脫貧的根本之策。為護航產業發展,百色市紀委監委在監督檢查、入戶走訪工作中,加強對產業獎補項目審批、實施、驗收的檢查,確保獎補資金落實到位,同時督促相關部門落實技術指導、安全防范措施培訓等。

那坡縣百南鄉垌平苗寨的楊亞差一家靠養牛於2019年脫貧。新冠疫情讓楊亞差心裡沒底,擔心牛的價格下降,還怕技術跟不上。百色紀委監委督查人員了解情況后反饋給那坡縣,縣裡加大產業獎補力度,組織技術人員免費給牛群打預防針、做健康檢查。11月10日,楊亞差說:“牛長得好,價格也沒跌,產業獎補也比往年多了一半,今年穩住了。”

就業是實現穩定增收的有效途徑。該市緊盯貧困戶勞動力轉移就業,督促各級黨委政府以及人社、扶貧等相關部門通過點對點送工、勞務扶貧協作、建設扶貧車間、開發公益崗位等多種幫扶手段穩就業。

今年初,右江區大楞鄉平慢村的黃日華和妻子沒法外出打工,家裡收入銳減,有返貧的風險。該區紀委監委將督查情況及時反饋給村兩委,最終利用農民工返崗復工專列讓黃日華和妻子返崗務工。今年以來,百色共開行專列、專車1079次,實現返崗復工農村勞動力91.8萬人﹔復工復產扶貧車間431個,帶動就業3萬人﹔開發固定扶貧公益崗位安置貧困勞動力1.76萬人,村級臨時和非固定扶貧崗位安置貧困勞動力6.6萬人。

百色還加強社會保障政策落實督查,確保因病因災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群眾享受政策兜底。為此,該市紀委監委開展專項檢查,督促將風險戶納入監測范圍,及時落實幫扶機制。(記者/韋鵬雁 通訊員/黃麗棉)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