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陽:“黨建+”促村集體經濟提質

2020年11月13日09:15  來源:廣西日報
 

  賓陽縣夯實基礎,以“黨建+”助推村集體經濟提質升級。截至目前,全縣237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達10萬元以上的行政村(社區)69個﹔48個貧困村共有集體經濟項目219個。

  今年以來,該縣聚焦民生“兩不愁三保障”,實行“書記+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如中華鎮新塘村委大庄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立大庄大華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和生態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建成集休閑農業、旅游觀光、民俗體驗等於一體的農旅結合項目,有力推動了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全縣各鎮特別是48個貧困村,在黨建引領下,因地制宜興建產業扶貧基地。

  該縣樹立聯合開發、抱團發展的理念,引導村集體聯建發展,增強“造血”功能,如大橋鎮通過整合全鎮14個非貧困村獲得的各級財政和企業扶持資金,與龍頭企業合作成立大橋鎮和盈養雞農民專業合作社,建成雞棚,年租金收入74.4萬元,實現14個非貧困村年收入全部突破5萬元,帶動12個非貧困村填補集體經濟“空白”。

  賓陽縣堅持黨建引領,強化內育外引,實施人才強縣戰略,為基層產業發展、集體經濟壯大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如加大返鄉技術農民工“鳳還巢”支持力度,提高本土人才、鄉土人才就業創業能力﹔派駐一批駐村工作隊員下沉基層幫扶,組建“督導團”“智囊團”“服務團”,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蒙煥章 黃日強)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