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424.5亿元 增长提速

2020年08月01日0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8月1日电 近日,据邕州海关统计,2020年1—6月,南宁市外贸进出口424.5亿元,增长38.4%。其中,进口221.1亿元,增长39.5%,出口203.4亿元,增长37.3%;6月当月,进出口97.6亿元,增长97.4%。

上半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

加工贸易占据主体地位,一般贸易提速增长。1—6月,南宁市加工贸易进出口292.6亿元,增长45.4%,占同期南宁市外贸总值(下同)的68.9%。同期,一般贸易进出口115.6亿元,增长26.1%,较前5个月增速提高4.5个百分点。

外商投资企业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亮眼。1—6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12.8亿元,增长38.2%,占50.1%;南宁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68.7亿元,增长74.3%。

对东盟进出口持续增长,我国香港地区为最大贸易伙伴。1—6月,南宁市对对东盟进出口74.3亿元,增长72.8%,其中,对越南进出口40.7亿元,劲增2.7倍。我国香港地区作为南宁市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期共进出口146.8亿元,增长56.3%,占34.6%。

进出口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上半年,进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其中进口151.6亿元,增长1倍,占68.5%;出口164.1亿元,增长67.4%,占80.7%。

上半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激增的主要原因

加工贸易稳订单措施成效明显。2019年来,加工贸易作为南宁市外贸的主要贸易方式,占比均保持在六成以上,今年上半年,南宁市进出口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中,电子产品加工贸易企业有9家,进出口总值合计约占南宁市外贸总值的六成。南宁市外贸进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导,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为龙头的贸易结构。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部分企业反映下半年进出口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已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用于拓展国内外市场。

对东盟进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南宁市对东盟进出口值大幅增长,占南宁市外贸总值的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3.5个百分点,成为南宁市第二大贸易伙伴。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随着我国与东盟电子制造产业联系紧密,带动相关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1—6月,南宁市对东盟进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29.4亿元,增长1.5倍;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的全面生效,在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协议、服务贸易等领域都降低门槛,有力促进双边的农产品贸易发展,今年上半年,南宁市与东盟农产品进口7.6亿元,增长1.2倍,拉动南宁对东盟进口增长15.8个百分点。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自2月份以来,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等援企政策,助力企业稳定发展,南宁海关相继出台推广线上办理海关业务、开设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支持高级认证企业发展措施等抗疫情稳外贸支持措施,邕州海关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助力南宁首批自主沃柑品牌出口、供港活猪企业达产增效,并采取检验监管“零延时”、证书申领“非接触”等方式,为外贸企业不断注入“强心剂”。(王勇、付晶)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