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两千元,“退”得一万六

【查看原图】
——西林民警捐款“退赃”贫困户感动苗乡人
把扶贫爱心捐款如数给黎乜艳阿婆。黄燕群摄
把扶贫爱心捐款如数给黎乜艳阿婆。黄燕群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1日20:01

“不对呀,我被偷的钱只有2000元,你们怎么退给我那么多钱啊?”失窃的黎乜艳阿婆瞪大眼,不敢相信。

“我听说过钱财被偷,公安破案如数追回的,但被盗窃2000元,公安却退回16000多元,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听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村民班黎勇说。

7月31日上午,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大河村斗米屯人头攒动,村民们好奇地围观一场别开生面的“退赃”仪式。当西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秀娟将警企联动爱心扶贫捐款16606元现金交到该村失窃的贫困户黎乜艳阿婆手中时,发生了这感人的一幕。

事情原委是这样的,7月3日晚,普合苗族乡大河村斗米屯贫困户黎乜艳阿婆被人入室盗窃,盗走现金2000元。黎阿婆马上打110报警。接到报警后,西林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侦查破案,于7月24日,抓获犯罪嫌疑人黎某荣。但黎某荣已将盗得的赃款挥霍一空,无力偿还。

西林县公安局领导了解到被害人黎乜艳阿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女一儿,女儿已外嫁,儿子尚未成家,且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孤独一人留守,现金被盗加剧了老人的困难。为了帮助黎乜艳阿婆,7月30日,办案民警主动在全局范围提出捐款倡议,大家积极响应,西林县公安局民警、辅警你5元我10元、他100元积极踊跃捐款。值得一提的是,警嫂警娃也参与到了捐款的队伍中,将自己的零花钱捐给了黎阿婆,当日不到半个小时共计捐款4156元。

当大家为黎乜艳阿婆捐款信息传开后,广西葛洲坝田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承包项目部、田西高速项目三、四、五、六部以及西林县扶贫办纷纷慷慨解囊,捐款给黎阿婆老人,共计获得爱心扶贫款12450元。

7月31日,西林县公安局将该捐款所得现金悉数交到黎阿婆手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得知原委后,黎阿婆颤抖着双手激动的接过手中的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近年来,西林公安局围绕脱贫攻坚来开展工作、把群众的切身利益当作民生工程抓,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服务管理,推动脱贫攻坚、公安“放管服”改革等措施实实在在惠及各广大人民群众。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区排名持续靠前,连续14年荣获平安县荣誉称号。

当日,黄秀娟一行在活动现场向当地群众开展了宣传法制教育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册1000余本,并进行面对面解读。(黄燕群 李书愿 罗皓予)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