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广西分行:以金融力量助力“六稳”“六保”落地

2020年07月30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信贷客户经理进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状况。王芳摄

信贷客户经理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调研。王芳摄

人民网南宁7月30日电 (沈泉池)“这次疫情差点没让企业缓过来,疫情发生期间本来是公司产品销售旺季,结果产品积压,流动资金回笼困难,麻烦的是旧账未还,新账又至,公司恰好又有三笔总计2850万的邮储银行贷款到期,可公司牧场6千多头奶牛每天仍要几十万元的饲料供应!”在广西石埠乳业,该公司董事长张祖韬回想起疫情期间公司所面临的困境仍是心有余悸。

乳品企业有着自己的生产闭环,一旦开始就不能停下,为了能维持这个闭环的运转,张祖韬每天都是忧心忡忡。今年2月至4月,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小区物业管控,公司低温链瓶奶无法送货上门,每天100多吨鲜奶原料只能做成常温奶产品保存,结果又面临商超零售端销量下滑,产品积压,这样只进不出的循环把公司仅有的现金流一点点地耗尽。

此时,邮储银行广西分行的信贷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在了解到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后,立即跟主管领导汇报决定为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以优惠的利率为企业的2850万元贷款续贷,支持企业全力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得力于邮储银行信贷服务的大力支持,公司顺利渡过难关,仅5月份我们就恢复了去年同期产销9成的水平,虽然2-4月同比去年减少了1500万的产销,但我们当时预计6-10月同比去年会有一个10-20%的产销增长,目前看来这个预计是准确的!”张祖韬最后感谢地说:“目前企业用工达550人,相比疫情初期还新增用工100多人,稳生产、保就业,邮储银行在这一点上真正体现了国有大行的担当!”

据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介绍,邮储银行的“无还本续贷”服务办理手续简便快速,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归还到期贷款本金即可获得续贷,可极大地减轻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广受客户好评。疫情期间,该行还降低了续贷的利率,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分行为受困的企业及个人制定了延期、展期、续贷等纾困措施,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已累计为区内1900多户企业及个人办理延展期服务,涉及金额37亿元。

同样,在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这家专业从事良种金陵肉种鸡培育、肉鸡产业化养殖、饲料、鸡苗生产与销售的大型民营企业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更是疫情期间重点保障的“菜篮子”,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打乱了企业的生产节奏,因疫情防控需要,一时间原材料运不进来,产品销售不出去,“养殖行业有没有停工一说,活的东西就得喂,当时只能咬牙死顶,天天祈祷疫情赶快结束,我们的鸡啊蛋啊肉啊能赶快运出去!”公司财务总监何刚强说,“公司有些生产基地是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对部分扶贫产品是保价回收的,这个款万万欠不得,可当时公司的现金流又只出不进,我这个财务总监几乎不敢看报表了!”

好在2月份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及时提供为期1年的信用贷款1000万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何刚强说:“邮储银行是疫情期间第一家主动上门服务的银行,也是放款速度最快的,前后不到10天时间,还给我们3.05%的政府贴息优惠利率,真正把国家金融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福利送到了家!”

有了这笔款项的极大补充,充裕的流动资金让企业很快“火力全开”,不仅按政府要求稳定了市场供应,还让企业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据何刚强估算,目前企业的鸡苗生产提高了近20%,猪苗、肉猪生产提高了近50%,全区26个生产基地建设已全面铺开,预计还能带动合作农户200余人就业。

“邮储银行高效的放款让企业不误市场行情,也让我们合作的农户早一天赚钱,必须为邮储银行大力点赞!”何刚强最后激动地表示。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