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深山机耕走上脱贫致富路

【查看原图】
“铁牛”在地里耕作。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铁牛”在地里耕作。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7日15:14

人民网上思7月27日电 春争日,夏争时。在广西上思县思阳镇玉学村六黎屯的田野里,4台“铁牛”正在一块玉米地里耕作,两台犁地,两台耙地。在另一块已经收割完的稻田里,两台“铁牛”正在耙碎稻田里的禾梗。

2016年7月,黄新孔在六黎屯创建了上思县创元农机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现有社员8人,雇佣贫困户4人做季节工。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达760万元,拥有各类机具39台。2019年,该合作社完成甘蔗地深耕深松1500多亩,甘蔗机械化种植1000多亩,甘蔗机械化收割2000多亩,收割甘蔗8000多吨,总收入63.73万元。

小农具,新天地。截至2019年底,玉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36人因发展特色产业和就业帮扶顺利脱了贫。

今年52岁的六黎屯贫困户韦华南,2018年到合作社务工,刚开始只是打杂,后来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学会了开“铁牛”的技术,成为拖拉机手。在合作社务工,韦华南每年增加收入超1.4万元,巩固了脱贫成果。“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日子越过越好。”韦华南说。(郑雪、朱维平、彭远贺)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