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止返贫的坚实堤坝

2020年06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脱贫办全体干部分成2组进村入户,走访全镇24户边缘户,目的在于摸清边缘户的生活状况、致贫原因、存在困难以及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

在贫困户家中,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好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的登记,并根据其真实情况核实各村确定边缘户情况的真实性,从而保障全镇防贫对象的正确性,以便能够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同时,针对边缘户家庭成员的具体需求和困难,建立问题台账。

今年以来,为了推进精准防贫工作,对于防贫对象,龙圩镇坚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举措落实精细的帮扶措施,采取差异化救助、阶梯式补贴等政策措施形成“一户一策”。

龙圩镇通过三项长效机制,筑牢精准防贫堤坝,巩固脱贫成效。持续动态认定,每季度开展一次对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认定工作,通过“大数据”筛查和入户排查双管齐下,将防贫对象及时纳入防贫预警台账管理,实施动态跟踪帮扶;坚持加强监测,除了每月常规对未脱贫的16户实行“八有一超”指标监测,同时对全镇已脱贫的996户和24户边缘户的“八有一超”指标达标情况进行监测,通过监测及时发现致贫和返贫苗头;开展各级走访,全镇班子领导、各包村镇干部、各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遍访工作,重点排查“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依然存在的问题短板,明确落实责任人和措施,为贫困户解释实际难题。

截至5月份,该镇已从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有住房保障、就业扶持、产业发展和综合性保障等六大方面落实了对24户边缘户和5户脱贫监测户的重点扶持政策,农户在哪一个方面弱势,就在哪一个方面加强扶持,同时加强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及时堵住致贫和返贫倾向的“漏洞”,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过阶段性帮扶,目前24户边缘户中,17户64人已基本解除致贫风险,7户34人正在持续跟踪监测。

下一步,该镇持续抓好精准防贫常态化,构建防贫长效机制以解决“返贫、增贫”等问题。(黄韵妍)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