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法榜样:“不能为民撑起一片天,就打起一把伞”

彭远贺、实习生胡子阳

2020年02月18日07: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者按】在广西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过硬队伍建设中,政法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忠诚履职、爱岗敬业、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惩恶扬善、服务人民的模范人物和集体。他们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忠诚之歌、拼搏之歌、奉献之歌。广西政法榜样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广西政法队伍的浩然正气、优良品质和可贵精神。

视频|莫洪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斑驳岁月可以抹去他额上的棱角,但无法抹去他奉献的足迹。

自1994年11月走上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20多年来,莫洪林奔波于司法调解工作一线,怀着对加方乡的爱,无怨无悔为群众付出。

广西马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加方乡是该县的深度贫困山区,自然环境艰苦,“九分石头一分土,一场大雨变汪洋,三天无雨地冒烟”。

“一寸地、一点水、一块石头、一棵树、一句话,都有可能是发生矛盾纠纷的导火索。”莫洪林任马山县加方司法所所长兼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超过20年了,对加方乡的风土人情太熟悉不过了。

莫洪林入户调解。广西政法委供图

莫洪林入户调解。广西政法委供图

做好司法行政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其实,莫洪林所做的,就是多走到群众中间去给他们讲法,让他们守规守法,只是他坚持做了20多年,还将继续做下去。

莫洪林经常在田里,在大街上跟乡亲们讲法规、讲道理,调解纠纷。加方乡群众都叫他“老莫”。

“人民调解员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虽然我不能为民撑起一片天,但我至少可以为他们打起一把伞。”莫洪林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乡里的乡亲们都知道,莫洪林的手机是不会关的。“不管你什么时候打电话,莫洪林总是能第一时间赶来。”

夫妻吵架闹离婚,先找老莫;张家的水排到李家院子里了,先找老莫;两辆车刮碰了,不急着找交警,先找老莫……

旁人叫一声“老莫来了”,正在吵架的双方就停下争执,等老莫来说理。

莫洪林工作照。广西政法委供图

莫洪林工作照。广西政法委供图

群众认为莫洪林懂法、办事公道,十分信任他,都说“有纠纷,找老莫”。这种信任,是莫洪林用嘴皮子磨出来的,用脚板底踩出来的,用心比心换来的。

农村的宅基地纠纷、坟山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等,非常棘手。“有些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我到现场反复调解了10多次,群众都说,‘老莫,你来了这么多次都说不累,但我们都替你觉得累’。”莫洪林咧了嘴笑笑,又说:“只要他们满意,关系和谐,哪怕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莫洪林给群众做调解工作。广西政法委供图

莫洪林给群众做调解工作。广西政法委供图

抓重点、击要害,是莫洪林在多年司法调解工作中积累的“法宝”之一。

三年前,加方乡水洞采石场发生了一起农民工工伤死亡事故。死者家属因赔偿问题和采石场业主争执不下,扬言如果业主赔偿不到位,就坚决不把遗体搬走。

因天气炎热,尸体容易腐烂,久拖不决将导致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莫洪林以“逝者为大”作为调解重心,耐心调解劝说。当纠纷调解成功达成一致协议,莫洪林已经在现场度过了22小时,中间几乎没有停歇过,也没吃上一口饭,只喝了几瓶矿泉水。“现场调解,必须离不开现场,很多转机都是在现场才能抓住的。”

据统计,20多年来,莫洪林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780多件,没有一件矛盾纠纷复发,没有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还把600多件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挽回500多个即将破碎的家庭,使10000余名当事人重归于好,共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达980多万元,其辖区内从未发生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械斗案件。

莫洪林在办公室给群众写材料。广西政法委供图

莫洪林在办公室给群众写材料。广西政法委供图

人民调解员要有责任担当,更要有奉献和情怀。这几年,马山县的组织和人事部门领导多次找莫洪林谈话,想把他调往县城,提拔重用,换个工作环境,但莫洪林都拒绝了。“我舍不得乡亲们,因为有了乡亲们的支持才有我今天的成就。”莫洪林说。(完)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