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大山深处有支“老马”防疫宣传队

2020年02月16日12: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方康(左三)和他的宣传小分队手执小喇叭进屯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韦武甲摄
马方康(左三)和他的宣传小分队手执小喇叭进屯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韦武甲摄

人民网东兰2月16日电 “体热咳嗽请上报,隔离疏散要做好;政府行动正在忙,党员先行齐协力;父老乡亲不用慌,安居乐业百世好。”近段来,在广西东兰县最边远的金谷乡纳立村,每天一大早,村民们都会准时听到防疫宣传小喇叭响起,这可不是村里的广播,而是驻村第一书记马方康和他的队员们正在挨屯挨户进行快板防疫宣传。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打响以来,马方康就自编自唱自录壮语快板,进屯入户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接地气、贴民心的宣传方式赢得了群众点赞,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老马”。

马方康是东兰县社科联主席,单位一共就3个职工,原安排的驻村第一书记因病撤回,另一同事因产假无法开展帮扶工作。于是,作为单位最后一个“兵”,马方康于2019年7月主动向组织请缨,挑起了全县最偏远的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重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马方康组织村“两委”干部、农村精壮党员和返乡学生党员,充分利用移动喇叭、村部广播、张贴通告、发放倡议书和公开信等形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让防疫知识易懂易记入民心,马方康充分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把防控知识和党委政府的通告通令录制成壮语快板。

“每天早出晚归,只要政府一有新的防疫通告通令出来,我晚上就要加班一遍又一遍赶工录制成快板,确保第二天准时传达给村民。”马方康说。

每天一大早,马方康准时带着他的3人小分队扛着队旗、手执小喇叭,将头晚录制好的宣传快板走屯窜户开始宣传,山村的门前院内、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成为大山深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让防疫宣传实现全覆盖,马方康还把自己的私家车进行改装,来回奔走于屯间小道。一听到小喇叭响起,村民们都不由从门窗探出头并风趣地说:“老马的快板宣传队又来了。”

“马书记这种宣传方式我们群众都非常喜欢,现在全村男女老少都认识他,我们都叫他‘老马快板宣传队’。” 纳立村群众班荣检说。

据了解,目前马方康不仅先后自创了三期防疫宣传知识快板,还录制了传达河池三号令、东兰二号令的壮语快板音频和视频,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和东兰县融媒体公众号,让“老马”防疫快板响彻东兰的山山弄弄,家喻户晓,“老马宣快板传队”也瞬间在东兰民间火了起来。(王芳、谭教华、韦武甲)

(责编:王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