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要求 最强措施 严防死守

柳江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20年02月13日10:33  来源:柳州新闻网
 
原标题:最严要求 最强措施 严防死守

测量体温,不漏一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柳江区积极响应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早启动、早谋划,全区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防控,以最严的要求,最强的举措,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效指挥 全面摸排

疫情暴发后,柳江区于1月25日零时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机制,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柳江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设办公室和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等8个工作组,统一指挥协调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通过印发数十个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科学防控。

根据工作部署,全区8个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对湖北来柳、返柳,接触过来自或到达湖北人员,以及柳江区现在湖北出差、休假、旅游、探亲且计划2月10日前返柳人员等重点人群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宣传教育,确保做到“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等“五个不漏”,全面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隔离措施;全面启动各项疫情监测和排查工作,包括各高速路口也于27日零时启动体温检测工作,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最强措施 严防死守

2月3日,柳江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全区暂停所有节庆和公众集聚活动,强化“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柳江辖区所有景区景点、娱乐场所、图书馆等人员聚集场所暂时关闭;各住宿行业经营单位、各类单位食堂、餐饮服务经营者一律暂停营业;各大餐饮服务平台一律暂停配送经营活动;严禁活禽、活畜销售;区民政部门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区政务服务中心暂停办理大厅现场业务;区内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农村客运班线全部暂时停运……全区上下严防死守,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

1月27日,柳江区人民医院用一天时间建起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处;1月29日,该院再次用一天时间扩建了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增加发热病人候诊区、接诊区、诊室。为织密防护网络,柳江区各医疗机构加强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落实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规范诊疗秩序、疑似病例筛查和核实等工作;指定柳江区人民医院为全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启用柳江区中医医院作为备用医院,对患者实施全力救治和执行隔离措施。另一方面,全区由8个镇528名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7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负责对排查出的重点管控人员进行跟踪随访,每天开展2次体温检测并报告跟踪情况,落实防控和医疗救治措施。

强化宣传 科学防控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柳江区以权威发声稳定人心,通过柳江电视台、微柳江、卫健系统各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及政府部门电子显示屏、预警系统信息群发等多个平台、多种方式,向全区群众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各镇、开发区通过宣传车、流动喇叭采用普通话、柳州方言、壮语等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积极帮助广大群众增强科学防控疫情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全区加强网上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会同有关部门从严打击网络谣言,切实提高全区综合防控能力。(梁彩鸾 曾毅 报道摄影)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