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十姐”:从扶贫“女将”到防疫“战士”

2020年02月11日11: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岑溪市三堡镇扶南村驻村工作队员李世敏毅然放弃春节休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线,逐渐从扶贫“女将”变身为防疫“战士”。

李世敏自被选派为驻村工作队员后,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难题,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之为“十姐”。

“十姐,你来啦,快坐,多得你的帮忙我女儿才有机会获得‘阳光励志’扶贫助学项目,顺利圆了大学梦,这是我女儿前几天写的读书心得体会,你看一下。”贫困户黎华火高兴地招呼道。

“我这次是以防疫宣传员的身份来入户宣传的,这是政府印发的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你认真看一下,并严格按照有关防疫措施做好防护。”十姐热情地介绍道。

从驻村工作队员到防疫宣传员的转变,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工作的责任和担当。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世敏始终和扶南村“两委”干部一道进村入户,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严格排查,严格管控,奋力投身到疫情防控战中来,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您好,我是村驻村工作队员,您是从哪里回来的?最近有接触湖北回来的人吗......”每逢遇到扶南村务工归来的村民,她都会热情地上前询问,并一一详细地做好记录。在扶南村驻村工作队员的岗位上工作了两年多时间,十姐熟悉全村大部分村民的详细信息,凭借着扶贫工作经验,她主动做好入户宣传和重点人群的疫情摸排防控工作,她耐心解释、劝说村民在防疫期间红白喜事从简操办,尽量减少家庭聚会和人员聚集,降低疫情风险。

在疫情面前,十姐努力和时间赛跑,每天天刚亮就到村口疫情防控值守点有条不紊地开展新一天的值守工作。她积极动员村民严格执行上级每户每两天只能指派一人外出购物的有关规定,对一些不按规定经常外出的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返,对外来人员严格落实各项管理登记制度,对没有临时通行证的外来人员进行严正劝返。在疫情防控值守点上,十姐经常要到夜幕降临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有效减少了人员大范围流动有可能带来的新冠肺炎扩散,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编织了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在疫情面前任何人都不能置之度外,我是共产党员更应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扛起责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十姐如是说。(谭江波 梁铁 霍伟坚)

(责编:谭江波、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