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记防城港市港口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护士长郭希琼

2020年02月05日17: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中,活跃着许多医务人员的身影。疫情暴发后,他们默默奉献,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我们广大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风范,也成为了我们的最美“逆行者”。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2月3日,港口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郭希琼在消毒室,一边戴着护目镜、穿着隔离防护服,一边哼唱着。在多重防护装备下,郭希琼领着发热病人到放射科进行胸部CT检查,“您不用担心,别害怕,请平躺下来……”“请和我一起,我陪您去做下一步检查好吗?”。在这多数人都感到畏惧的工作,郭希琼却总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郭希琼表示:“我们作为一线防控人员,作为急诊科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觉得我们应该恪尽职守,走在我们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面,尽力地守住我们的一线,保护我们一方的平安。”

郭希琼除了负责门急诊病人的分流,对疑似病人安排到隔离病房,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收治之外,还积极参与对疑似病人进行采集病毒咽拭子标本,及采血进行生化检验,并主动照料疑似人员在留院隔离观察期间的日常起居饮食、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等工作。期间共收治疫情疑似人员10名,其中协助转移4名病患到防城港市防疫定点医院,剩余的6名疑似人员也经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解除医学隔离。在她的带领影响下,急诊科内护士们纷纷消除了各种顾虑,齐心协力,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但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面前,郭希琼也难过的流下了眼泪,她说:“我每天都会看腾讯新闻,看到每天(疫情确诊)的数据,每天都在上升,我觉得挺难过的,因为我们有很多同行,他们奋战在一线,我觉得他们太难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我们之所以可以安稳地待在家里等待疫情的解决,正是因为此时此刻,距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我们有无数个像郭希琼一样坚守岗位,冲在防控疫情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心头,护在身后的“逆行者”。(周雨乐、零 川、苏胜彬)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