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肝膽胰脾外科副主任醫師、廣西健康科普專家庫成員董小鋒

2024年03月01日11: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4年03月01日11:36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0條新聞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嘉賓訪談,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肝膽胰脾外科、廣西健康科普專家庫成員——董小鋒副主任醫師。來跟大家聊聊有關膽石症的話題。董醫生,您好!

董小鋒:您好,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想請您介紹一下什麼是膽石症?

董小鋒:膽石症又稱膽結石,是指膽道系統包括膽囊或膽管內發生結石的疾病。按發病部位分為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結石在膽囊內形成后,可刺激膽囊黏膜,不僅可引起膽囊的慢性炎症,而且當結石嵌頓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后,還可以引起繼發感染,導致膽囊的急性炎症。由於結石對膽囊黏膜的慢性刺激,還可能導致膽囊癌的發生,有報告此種膽囊癌的發生率可達1%∼2%。

主持人:膽石症與肝膽管結石是什麼關系?

董小鋒:膽石症的范圍更大,包括膽囊結石、肝內膽管結石和肝外膽管結石。

主持人:我看好多同事體檢報告經常說“肝內鈣化灶”,就是指膽石症嗎?肝內鈣化灶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董小鋒:肝內鈣化灶指在B超或 CT圖像上肝臟內出現類似結石一樣的強回聲或高密度影像,在20∼50歲的人群多見,男女出現率均等,一般為單個鈣化灶,右肝多於左肝,很少同時出現左右肝鈣化灶。

形成肝內鈣化灶的病變很多,包括:

①肝內膽管結石,是最常見的因素﹔

②肝內慢性炎症或創傷﹔

③寄生虫感染﹔

④肝臟良惡性腫瘤和肝內轉移瘤鈣化﹔

⑤先天發育形成,子宮內的胎兒有肝內鈣化灶形成,常合並先天畸形,發現率為0.057%。

主持人:肝內鈣化灶一般需要如何處理?

董小鋒:肝內鈣化灶是肝臟某些病變穩定或愈合后的一種病理改變,形成后即長期穩定存在。根據臨床觀察結果,病灶不會自行消退,也不會繼續發展。因病灶多較小,一般不會對身體造成明顯的不利影響。因此,排除肝內膽管結石等肝臟其它病變, 明確診斷后,一般不需要治療,定期行B型超聲檢查,隨訪觀察即可。

隻有明確診斷為肝內膽管結石的患者,在發生膽汁淤積或化膿性膽管炎時才需要治療,而且在處理肝膽管結石的同時應行病灶局部切除。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對單純肝內鈣化灶,應注意與肝內膽管結石相鑒別,避免誤診、誤治,給大家帶來不必要的心理和經濟負擔。

主持人:處理膽囊結石的最好方法是哪個?保膽取石臨床推薦嗎?

治療膽結石並不存在所謂的最好方法,而是要根據目前自身膽結石情況進行綜合評定,選擇最適合的方法。膽結石治療的方法包括觀察、保守治療、藥物治療、溶石治療、膽囊切除、保膽取石等,具體如下:

1.觀察:根據具體情況,沒有症狀的患者可以考慮先觀察,暫時不需要特殊處理。

2.溶石治療:針對膽固醇性的結石,膽囊功能良好,沒有明顯膽囊管梗阻的情況,可以考慮溶石治療。溶石治療主要是使用熊去氧膽酸類利膽的藥物長期服用,但效果並不是絕對能夠溶解結石,根據具體的情況而定,而且需要長期服藥。

3.手術治療:如果結石比較多、比較大,或者合並瓷化膽囊,合並膽囊息肉超過1cm,合並膽囊壁明顯增厚,即使沒有症狀也建議考慮手術治療。針對反復出現症狀或者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最終也隻能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方案分為膽囊切除和保膽取石,要根據具體的情況選擇,絕大部分選擇膽囊切除。保膽取石目前手術適應症比較嚴格,而且術后容易出現結石復發、膽囊炎復發等一系列並發症。

所以,膽結石沒有最好的治療方法,要看自己本身的情況適合哪一種方法的治療。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