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推拿科主任王程

2024年03月01日11: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4年03月01日11:39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0條新聞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嘉賓訪談,我是主持人郭振乾。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推拿科主任王程副主任醫師。來跟大家聊聊有關腱鞘炎的話題。王醫生,您好!

王程:您好,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如今,很多人都是手機不離身,不知不覺就被腱鞘炎找上了。那麼,究竟什麼是腱鞘炎,又是什麼情況下容易引起腱鞘炎呢?

王程:經常拿手機、做家務或者長期練習鋼琴、產后抱孩子的女性等需要長期、持續且力量集中的動作作用於手部的人群,可能會時常感覺拇指關節、腕關節發麻、疼痛,嚴重時拇指彎曲后無法自己伸直,腕關節疼痛無法活動的,可能就是得了腱鞘炎。到底什麼是腱鞘炎呢?首先我們要清楚一個概念,什麼是腱鞘,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雙層套管樣密閉的滑膜管,是保護肌腱的滑液鞘。它分兩層包繞著肌腱,兩層之間一空腔即滑液腔,內有腱鞘滑液。內層與肌腱緊密相貼,外層襯於腱纖維鞘裡面,共同與骨面結合,具有固定、保護和潤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壓迫的作用。肌腱長期在此過度摩擦,就可能發生肌腱和腱鞘的損傷性炎症,引起腫脹,稱為腱鞘炎。如果不能及時治療,就可能發展成永久性活動不便。

主持人:我們身體的哪些部位比較容易發生腱鞘炎呢?

王程:腱鞘炎是常見的手部疾病,多發於手腕橈骨莖突部及拇指與中指。其中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是腱鞘炎中最常見、多發類型之一,該病在一般人群中的發病率為0.2%∼2.6%,發病人群多為50∼70歲的成人,女性多於男性,女性患病是男性的6∼10倍。隨著各種智能設備的使用及網絡的普及,尤其是手機、電腦,使該病的發病率有逐年增長的趨勢。其臨床表現為在腕部拇指一側骨突處周圍有顯著疼痛和拇指活動受阻,局部壓痛。

主持人:有沒有一些自測的方法?

王程:關於該病的診斷,現在可以教大家一個自我檢查的方法,就是把拇指緊握在其他四指內,並向腕內側做屈腕活動,則橈骨莖突處出現猛烈疼痛,而且腕部用力或提物時疼痛,橈骨莖突處有壓痛,可摸到硬結節,則可診斷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但大家要注意,日常生活中,手腕痛不一定就是腱鞘炎。像骨關節炎、腱鞘囊腫、類風濕性關節炎、周圍神經炎的早期也可能出現關節酸痛、壓痛的表現,測試只是臨床診斷的一部分,當出現手指或者手腕鄰近部位的疼痛、活動受限等症狀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由專業的醫生進行相應體檢和檢查,以明確診斷。

主持人: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作為現代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麼?

王程: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的常見治療方法包括手法、針刀、藥物、封閉、手術等。今天我們來介紹一下目前比較新穎的一種治療方案——可視化針刀精准治療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什麼是“可視化針刀精准治療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呢?簡單來說就是運用超聲與針刀治療相結合,可以清晰地觀察手腕部解剖結構並以避開血管神經和其他組織,還能分辨病變組織,輔助診斷和精確定位治療靶點。其中的操作流程是將施術部位進行局部麻醉后,使用高頻超聲探頭置於橈骨莖突表面,觀察內部的肌腱、血管等軟組織情況,在超聲圖像顯示下進針,將針刀到達腱鞘表面時進行推割鬆解,以達到鬆解肌纖維粘連、恢復其肌腱正常活動的目的,術后注意保持傷口干燥,24小時內不能碰水。現有超聲設備的便攜性和顯像技術的清晰度已經能夠滿足針刀可視化診療的需求,在治療時可以實現實時引導增加安全性和准確性。我們醫院在臨床上已有眾多通過超聲引導下針刀微創鬆解技術治療軟組織損傷疾病取得良好效果的案例,通常治療一次便可達到治愈的目的。同時還可以在術后24小時之后配合外敷膏藥可舒筋活絡,使受損部位的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有效修復損傷部位,使腫脹、疼痛感逐漸消失,同時恢復患處的活動機能。

主持人:除了針刀治療外,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王程:手法治療也是臨床上治療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常見高效的治療方案,其治療原則是鬆筋解結,將粘連的腱鞘逐漸鬆解,使肌腱得以有效拉伸。但是要注意手法不宜過重,同時恢復期要經常做拇指的外展、背伸活動。

主持人:除了對疾病進行治療外,對於疾病的預防也是尤為重要,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腱鞘炎呢?

王程:古人有言:“上工治未病”。為了預防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的發生,我們應該避免腕關節過度活動,避免用冷水洗手。如果因為工作的原因,手腕部活動不可避免地過多使用,可以適當對手指、腕部和前臂肌肉進行拉伸放鬆。

主持人:在針對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的預防與治療方面,醫院還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程:我們推拿科在桃源院區、北院、星湖門診等各個院區、鳳翔社區等多個社區、邕寧區人民醫院等基層醫院進行多次義診,如“八桂名醫行”等活動,並在中國民族醫藥學會針刀醫學分會等學術會議中作相關主題講座。就是為了能讓更多的人群了解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這個疾病,並能認識到該疾病的致病原因、臨床表現,並知道該如何預防,從而降低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的發病率,並減少民眾治療該疾病的經濟負擔。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