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掀起招商引資“早春行動”攻勢

2024年02月23日11:43 |
小字號

為全力推動廣西經濟運行實現良好開局,近期,區市縣三級聯動,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干勁,在“早春”賽道上精心謀劃、精准發力,積極組織舉辦招商推介會、新春茶話會、銀企對接會等系列招商活動,迅速掀起招商引資“早春行動”熱潮,為2024年全區招商引資工作起好步、開好局進而實現“開門紅”奠定基礎。

聚焦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 精准招商

1月11日,2024年招商引資“早春行動”首場大型專題招商活動——廣西制造業產業鏈場景招商發展大會在廣西欽州舉行。此次大會,廣西首次以場景招商模式推動全區重點產業鏈招商,突出把產業鏈鏈主企業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充分發揮鏈主企業場景資源豐富的優勢,以商招商,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聚集,進一步拓展新產品、新技術應用的渠道,構建更為完整產業生態圈。

廣西制造業產業鏈場景招商發展大會項目簽約儀式

大會現場簽約產業合作項目25個,項目投資額113億元,涉及機械裝備制造、高端金屬新材料、汽車、林業和高端綠色家居、生物醫藥等產業,為全區一季度招商引資實現“開門紅”打下堅實基礎。

1月29日至30日,自治區產業園區改革發展辦公室分別在深圳、寧波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專題招商推介活動。

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招商推介會現場

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長三角地區)招商推介會現場

該活動是2024年廣西招商引資“早春行動”自治區層面首場“走出去”大型專題招商系列活動之一,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與東盟國家產業合作發展的重大部署,積極承接國內國際產業轉移,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宣傳推介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的新平台、新政策和新商機,吸引更多企業關注、考察、投資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助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促進中國—東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在臨近春節的大背景下,活動依然吸引了500多家重要商協會機構負責人、強優目標企業高管出席,凸顯了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建設對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重點商協會機構、目標企業的強大吸引力,並促成合作區與部分重要商協會、重點目標企業簽約合作。

1月31日,欽州市在北京舉行2024年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欽州片區(京津冀)推介會,並在會上作《共享機遇 共創未來,打造獨具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專題推介,從略覽·欽州、奮進·欽州、機遇·欽州三個維度全方位介紹了欽州的基本情況、發展機遇、重點園區及產業發展、投資合作情況。

瞄准強優企業 走出去尋找合作

1月9日至14日,桂林市赴深圳、廣州、佛山等地開展招商考察工作,拜訪對接深圳榮耀終端有限公司、廣州儲能集團、廣州發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白雲電器、澳洲順德商會等知名企業和商協會。桂林市資源縣在北京召開招商推介會,推動招商引資跑出“加速度”。

1月10日至13日,梧州市赴廣東省、江西省、山東省開展2024年招商引資“早春行動”。與企業相關負責人就項目建設進行了溝通對接。1月22日至24日,蒼梧縣赴大灣區圍繞林產家居、六堡茶等重點產業延鏈補鏈精准招商,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鏈資源,為蒼梧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1月10日至12日,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赴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開展招商考察活動,與中國杜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就合作事宜進行了磋商,達成了合作共識,並成功簽約羅城杜康白酒生產項目,計劃總投資額約3億元。

1月16日至26日,來賓市搶抓開年時機,持續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赴京津冀、魯、大灣區等地開展2024年招商引資“早春行動”系列活動,搭建了與多家企業的溝通橋梁,為來賓招商引資工作注入新活力。

1月23日至26日,北海市在上海、常州、蘇州等地開展招商引資“早春行動”,聯系對接東方希望集團、上海索理思特種化學品有限公司、上海氫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強優企業,就推動合作進行交流。

把握返鄉熱潮 請進來共享廣西機遇

新年開啟,廣西各地積極把握企業返鄉熱潮,舉辦座談會、推介會、對接會、發展大會、簽約儀式等,釋放出搶抓“早春”時節招商引資的強烈信號。

1月3日,百色市右江區與偉光匯通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攜手共建“壯鄉紅城”文化旅游綜合開發項目,將為百色文旅產業發展帶來新的活力。據統計,截至1月12日,全市簽約項目或協議6個,總投資額54.8億元,半個月攬資超50億元。

1月5日,南寧市迎來今年第一批投資考察團,深圳市創新產業融合促進會與副會長單位南海教育集團共同攜企業家產業博士團一行約50人到南寧市開展投資考察。當天,舉行“深圳市創新產業融合促進會組織產業博士團走進南寧”活動座談會。雙方圍繞南寧高新技術產業布局、東盟產業合作機遇、高質量人才培養等方向進行交流,共謀合作。1月29日,南寧市舉辦中國廣西進出口中藥材貿易中心招商懇談會,廣西區內外中藥材產業協會、中藥材香辛料行業貿易商會及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圍繞建設中國廣西進出口中藥材貿易中心建言獻策,看產業、話發展、謀未來,為發揮南寧在面向東盟的進出口中藥材交易方面重要作用蓄勢賦能,為深化服務廣西中藥材大宗交易發展新方向破冰探路。

1月6日至26日,玉林市先后舉辦湘玉企業家助力玉林高質量發展大會、巾幗助力玉商僑商回歸大會、浙商助力玉林高質量發展大會、“僑耀玉林、共商發展”僑商助力玉林高質量發展大會、2024年全球玉商迎春聯歡晚會,借助大會契機有效進行招商推介。

1月8日,防城港市在“陸海通道之約 桂渝融合發展”大型推介活動暨廣西重慶商會成立18周年慶典上作招商推介發言。1月23—24日,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企業一行35人赴防城港市考察調研,並召開防城港市物流產業招商推介會﹔會上,防城港市投資促進局、北部灣辦和醫學試驗區工作辦分別作主題招商推介。

1月9日,崇左市赴江門市參加江門市廣西商會第五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暨十三周年慶典晚宴,以此為契機推介崇左﹔1月29日赴貴陽市參加廣西北部灣文化旅游專場推介會、春季旅游產品對接會,推介崇左市特色文創、旅游商品及旅游資源,大力做好引客入桂工作。

1月12日,貴港市召開第一屆貴港市荷商大會招商引資推介會,與當地走出去鄉賢、企業家朋友共敘鄉情、共謀發展、共贏未來,攜手同心加快新時代貴港現代化建設,推介會還促成項目簽約。

1月16日,梧州藤縣總商會舉行2024年迎春茶話會暨銀企對接會。會議就如何進一步推動服務民營經濟發展,助力藤縣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主題分享,暢談發展,展望未來。

1月18日,賀州市召開2024年粵桂東西部協作項目專題會議,與會人員圍繞粵桂東西部協作產業發展、項目謀劃和“一縣一園”建設、資金使用等方面進行交流,提出意見建議,奮力推動肇賀東西部協作再上新台階。

2月4日,柳州市政府與陽光新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投資開發合作協議。該項目是柳州市成功簽約的又一百億元項目,通過政企合作,共建全國先進的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及新能源基地,積極培育新能源汽車電控設備、光伏組件制造、儲能系統集成、風電光伏基地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力在產業升級、鄉村振興、能源轉型、環境優化等方面樹立創新示范。

來源:廣西投資促進局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