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海城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2024年02月01日17:15 |
小字號

海城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現場。
海城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現場。

1月30日上午,北海市海城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海城區禮堂隆重開幕。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使命重托,依法履行職責。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包倡先主持。大會執行主席李安洪、葉衛國、周洋、包倡先、鄧炳忠、蔡小英、莫肇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區長陳文初、區政協主席黃深浦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應到代表201人,實到189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8時30分,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

在熱烈的掌聲中,區長陳文初代表海城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報告分為三部分:2023年工作回顧﹔2024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陳文初說,過去的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一年來,海城區凝心聚力、踔厲奮發,推動產業發展實現新提升、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營商環境展現新活力、民生事業實現新發展、城市建設得到新改善,全區經濟實現穩步增長。2023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79.43億元、同比增長2.6%,總量穩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1.5%。

陳文初從推動農漁業平穩發展、狠抓工業穩產增效、穩步恢復市場活力、堅持抓項目強招商、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加快城市宜居宜業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九個方面對過去一年工作作了回顧。陳文初說,過去一年,我們堅持牢牢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第一著力點,積極應對各類困難和挑戰,緊盯年初既定目標,靠前發力,經濟社會保持穩步發展,全區取得了自治區級以上榮譽表彰137個。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得益於區四家班子的同向發力,得益於全區干部職工的辛勞付出,得益於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駐區單位,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陳文初指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北海列入進一步對外開放沿海城市和海城區成立4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必須解放思想、創新求變,向海圖強、開放發展,加快推進海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陳文初指出,今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突破600億元大關,力爭增長5%以上,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力爭主要經濟指標總量和增速在廣西同類城區中排在前列。

陳文初表示,2024年,海城區將重點做好九個方面的工作:堅持不懈抓向海經濟,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堅持不懈抓工業發展,加快培育新增長點﹔ 堅持不懈抓第三產業,加快提升市場活力﹔ 堅持不懈抓招商上項目,加快穩投資促增長﹔ 堅持不懈抓“三農”工作,加快鄉村全面振興﹔ 堅持不懈抓營商環境,加快擴大對外開放﹔ 堅持不懈抓品質建設,加快打造美麗海城﹔ 堅持不懈抓民生事業,加快提升人民福祉﹔ 堅持不懈抓安全穩定,加快建設平安海城。

陳文初要求,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強化政治引領,堅持依法行政,加強作風建設,嚴守廉潔底線,持續提升履職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設民主、法治、廉潔的服務型政府。

陳文初強調,萬裡征程再啟航,千鈞重任又出發。新的一年,我們要以“看准了就抓緊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的責任感使命感,始終保持著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創新求變、開拓奮進,在推動海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以更大的工作成效為建區40周年獻禮,為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和品質北海、魅力北海貢獻更大力量。

受區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委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葉衛國向大會報告工作。報告指出,2023年,區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守正創新履職,依法為民行權,積極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圓滿完成了區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為建設品質北海、魅力北海,推動海城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報告明確了2024年人大常委會的工作方向,將做好四方面工作:把牢正確政治方向,以更高站位堅持好黨的領導﹔堅持立足人大視角,以更高質量發揮好監督效能﹔豐富基層民主實踐,以更高要求開展好代表工作﹔堅持“四個機關”定位,以更高標准抓好自身建設。

大會還聽取了區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了海城區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海城區2023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4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並表決通過了大會選舉辦法。(勞文靜)

來源:海城區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