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桂林市:“鄉村規劃師+”助力鄉村風貌提升

2024年02月01日17:56 |
小字號

走進桂林市資源縣車田苗族鄉車田村石山底屯,充滿詩意的鄉村田園風光映入眼帘,遠處綠水青山生態美,近處棟棟吊腳樓錯落有致排列,出行綠道直通村民家門口,苗繡樓等村級文化設施齊全,村內溪流經過整治,變成了漂亮的生態濱水景觀帶,溪水清澈、魚翔淺底,鄉土景觀得到塑造,是休閑娛樂的好去處,一派生機勃勃、宜居宜業的生活生產鄉土場景讓人印象深刻,流連忘返。

石山底屯新貌

石山底屯新貌

石山底屯依規建設,經過近一年的打造,構建“山美、水美、田美”的生態格局,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顏值”不斷提升,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人居環境逐步提升。同時,通過規劃優化產業布局,有效保障了鄉村振興項目落地,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村屯大力發展有機富硒水稻、食用菌、有機油茶等特色農業產業。風景秀美的龍洞峽、五排河漂流景區正吸引眾多游客入村親近自然,村民通過銷售特色農產品、辦農家樂、開民宿等就能鼓起腰間的“錢袋子”, 年人均收入達2萬元以上,日子是越過越紅火。

石山底的喜人變化得益於桂林市推行“鄉村規劃師+”村庄規劃服務機制,通過“1名鄉村規劃師+1至3個鄉鎮”的形式,集結相關領域的專家代表,以及村內參與村庄規劃工作的鄉賢、致富帶頭人、鄉村工匠等村民代表,在村庄規劃編制、評審論証、報批管理、實施建設等階段參與規劃服務工作,有效緩解了基層村庄規劃專業技術力量不足、人才引進難等問題,也進一步提高了村民參與村庄規劃工作的積極性,讓村民從“台下看戲”轉變為“台上唱戲”,並有效增加了交流溝通協調的渠道,讓村庄規劃更加實用,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實施性,助力鄉村振興規劃建設發展。

據悉,近年來,桂林市通過推行“鄉村規劃師+”村庄規劃服務機制,加強規劃服務工作,全力推進村庄規劃編制工作,強化村庄規劃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引領作用。目前,全市共編制545個村庄規劃,編制數量居全區前列,共組織78名鄉村規劃師駐鎮入村挂點服務,已有86個鄉鎮實現“鄉村規劃師”挂點服務,覆蓋率達64.18%,為鄉村振興發展保駕護航。(石曉紅 李剛 庾超健)

來源:桂林市自然資源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