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發布新一批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典型案例

2024年02月01日17:49 |
小字號

南寧園博園廢棄礦山生態修復讓遺棄礦坑“重獲新生”,圖為修復后的落霞池及周邊。

南寧園博園廢棄礦山生態修復讓遺棄礦坑“重獲新生”,圖為修復后的落霞池及周邊。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印發《2023年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典型案例集》,擇優推廣南寧園博園廢棄礦山生態修復遺棄礦坑“重獲新生”等12個案例,深度挖掘廣西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成功路徑和模式,打造和宣傳壯鄉生態修復新樣板。這是繼2021年首次推出10個典型案例后廣西發布的新一批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典型案例。‍

12個案例包括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礦山生態修復、海洋生態保護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是一批多類型、生態效益好、生態產品價值高的國土空間生態修復案例。如柳州市城區廢棄礦山生態修復有效擴大城市藍綠空間、桂林市臨桂區桃花江開展近自然生態修復重現十裡桃花盛況、賀州市可達山廢棄礦山變良田、防城港市開展西灣紅沙環海堤生態化建設促進生態與減災協同增效、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助推河池市都安縣永仁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等案例,其典型做法和實踐模式可復制、能推廣,具有較強的示范引領效應。

為突出案例的典型性,每個案例均包含引言、問題、措施、成效四部分,詳細歸納總結提煉了各個案例中極具特色的修復措施和建設模式,如低影響開發的設計理念、近自然的修復工程措施、“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土地開發整理”、海堤生態化建設、“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農業產業”“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鄉村旅游”等模式、路徑,為促進國土空間生態修復提供了新的參考借鑒。(黃尚寧 袁文馨)

來源:自治區自然資源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