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容縣:鄉村特色產業百花齊放

2024年01月29日08:36 |
小字號

容縣容西鎮西山村建立油茶種植基地,引領村民群眾種植油茶,建設鄉村“綠色銀行”,全鎮已經種植油茶500多畝﹔楊梅鎮發展砂糖橘這一“甜蜜產業”,目前全鎮已經種植800多畝……容縣積極培育和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提供生生不息的動力,形成特色產業百花齊放、優勢產業持續壯大的喜人態勢。

在群山環繞中的石寨鎮古兆村,一輛輛工程車輛往來奔跑,一幢幢標准化養殖廠房挺起脊梁。這裡是建設中的廣西容縣黃羽雞現代種業產業園。廣西祝氏農牧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產業園項目總投資3.2億元,佔地面積1500畝,項目全部建成后,年產值將達3.47億元,可安排就業400多人。目前,產業園的后備種雞養殖區已初具規模並進行正常生產。

容縣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依托廣西農產品主產區、中國沙田柚之鄉的產業優勢,通過龍頭企業引領發展、經濟能人創業帶動等途徑,聚力做強優勢產業,培育壯大特色產業。總投資1.5億元的容縣萬畝御品沙田柚示范種植基地,就在毗鄰縣城、地處低丘緩坡的容州鎮大明村,基地上一派繁忙景象,開壟挖溝、種植樹苗、鋪設滴灌設備……這是目前容縣在建的最大沙田柚示范種植基地,將採取“公司+基地+村集體+農戶”的模式,引領沙田柚種植向規模化、標准化發展。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根基。容縣發揮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根植農村的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因勢利導聯農帶農,找准優勢、連點成帶,在黎村、楊梅、石寨、容州等鎮建成養雞產業帶,在鬆山、容州、楊梅、容西發展苗木盆景產業帶,在黎村鎮太平村、楊梅鎮紅石村、石寨鎮獨石村形成淮山產業帶,以產業引領幫助更多農民就地就近實現就業創業,更好帶動鄉村振興和農民增收。(封曉天)

來源:容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