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四個強化”深入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2024年01月25日11:18 |
小字號

自清廉醫院建設開展以來,南寧市賓陽縣把清廉醫院建設作為“清廉賓陽”建設的重要單元,立足於實現醫療服務優質、醫務人員廉潔行醫,強化黨建引廉、制度筑廉、監督促廉、文化潤廉,積極打造“黨風清正、院風清朗、醫風清新、行風清明”的清廉醫院,構筑起守護群眾健康的“清廉防線”。

一是強化黨建引廉,涵養清正黨風。狠抓政治建設。加強公立醫院黨委和基層衛生院黨支部職責和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黨的領導融入醫院治理的各環節全過程。嚴格貫徹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及黨委會、院長辦公室會議事制度。2023年討論決定“三重一大”事項106項,召開院黨委會、院長辦公會112次。強化清廉學習。醫院主要負責人每季度講黨課,每月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在聯點黨支部講黨課、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以理論知識武裝頭腦,為清廉醫院建設提供堅強的思想保障。同時組織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讓黨員在學習觀摩中堅定政治信仰,增強黨性觀念。

二是強化制度筑廉,營造清朗院風。聚焦加強醫院黨的建設、規范醫院運行機制、完善醫院權力監督機制、加強醫療行業作風治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健全執紀執法工作機制等6個方面,明確了清廉醫院建設的“時間表”“任務圖”。修訂完善黨風廉政建設監督制度、醫德醫風建設管理制度、醫務人員廉潔行醫制度等制度,組織召開藥品、耗材供應商集體廉潔談話會,有效防范各種廉潔風險。與職工簽訂《醫療衛生行風建設承諾書》,積極開展廉政談話,筑牢拒腐藩籬。積極推行院務黨務公開。凡涉及醫療衛生服務項目、收費標准、藥品及耗材價格等信息均通過網絡、LED顯示屏、院務公開欄等載體進行公開,對涉及醫院穩定發展的大事要事採取征求干部職工意見建議、院總支會商討、職代會等方式確定,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營造風清氣正的醫療服務環境。

三是強化服務育廉,優化清廉作風。優化便民、惠民服務舉措,設立“一站式”服務中心,提供導診、醫保用藥咨詢、檢查檢驗預約、便民設備租借、滿意度調查、投訴受理等便捷服務﹔開設“無假日門診”,增派主任專家坐診,緩解“上班族”“上學族”看病難問題﹔聚焦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二級以上醫院已全部實現電子健康卡就診一卡通,大大方便了群眾出行﹔積極推進診所備案制改革,明確取消對診所執業的許可准入管理,改為備案管理,大幅度提高執業醫師開診所便利化。建立健全醫務人員醫德考評檔案,每年按期對在職職工進行醫德醫風的量化考評,每月對各科室進行醫德醫風績效考評。累計建立醫德醫風檔案513份,簽訂廉政承諾書8000多份,退紅包21次,涉及金額11760元。

四是強化文化潤廉,構筑清新醫風。充分利用醫院官網、微信公眾號、視頻號等多媒體平台加強清廉文化宣傳,從醫院廣場到門診部、住院部、辦公樓形成多面環繞的清廉文化宣傳陣地——在門診、急診、住院部、醫技樓和辦公樓懸挂清廉醫院舉報信箱,公布投訴電話,暢通清廉監督通道﹔廣場宣傳欄、各大樓電梯門粘貼宣傳標語,門診部LED屏、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清廉醫院建設口號,住院病房張貼《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制度。組織開展新入職人員清廉宣誓,舉辦“好家風好家訓”活動,簽訂家庭助廉倡廉承諾書。充分運用廉政黨課、向先進模范學習、通報典型案例、觀看警示片、到廉政教育基地參觀等形式,深入開展廉潔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和紀法教育,讓醫護人員筑牢防線、廉潔從醫。(廖偉均、洪浪)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