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金融財經

光大銀行南寧分行成功堵截一筆涉詐資金88萬元

2024年01月23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局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向光大銀行南寧分行發來表揚信,對支行工作人員履職盡責、勇於擔當,警銀密切配合攔截轉移涉詐資金88萬元表示高度贊揚。

2023年12月28日,南寧市某房地產公司法人王某到光大銀行南寧分行某營業網點辦理對公賬戶限額調整業務。在辦理業務過程中,櫃台人員嚴格落實真實性審核工作要求,詢問企業經營情況、轉賬用途、限額需求。客戶聲稱因採購材料,近期將有對外支付貨款的結算需求,對銀行核查的問題對答如流,並主動提供商業合作開發框架協議作為調增限額的佐証材料。櫃台人員認真審核協議材料,查看客戶歷史交易流水,發現該賬戶為近一年內長期沉寂突然啟用的低余額賬戶,客戶調高網銀限額的意願較為迫切,且調額時主動提供合同材料,熟悉銀行調額業務辦理流程,這些情況引起了櫃員的警惕,於是立即將異常情況報告櫃台經理。憑借專業的職業素養和豐富的反詐工作經驗,網點櫃台經理判斷賬戶可能存在出租、出借風險,於是耐心向客戶講解出租、出借賬戶的危害和法律責任,客戶表示知曉,並現場簽署《公司財、會人員告知書》承諾賬戶僅由本人使用。出於防控風險考慮,櫃台經理在調高網銀限額的同時,果斷對網銀轉出採取落地處理的保護性措施。

2024年1月5日凌晨,賬戶小額交易探試后,隨即發生多個個人賬戶分散轉入、集中轉出至外省對公賬戶的可疑交易特征,由於網點已對該賬戶網銀轉賬設置強制落地審核,款項未能轉出。事后,網點工作人員及時將可疑線索移送當地反詐中心,經核查,該筆款項為涉詐資金。至此,該筆88萬元涉詐資金成功被堵截。

當前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形勢依舊嚴峻復雜,光大銀行南寧分行將持續加強網點人員電信網絡詐騙的安全防范教育培訓,增強員工“知詐、識詐、防詐、反詐”能力,強化員工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提升員工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敏感性和洞察力,發揮好營業網點“金融安全防線”作用,以實際行動守護好客戶“錢袋子”。(葉梁珍)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