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魚峰區法院依法強制騰空成功執結“釘子案”

2023年12月27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柳州市魚峰區人民法院對一起執行“釘子案”的涉案房屋進行強制騰空,最終不僅使房屋順利交付,還促使具有親屬關系的雙方當事人化解了多年的矛盾,消除了心理隔閡,達到案結事了人和的效果。

據介紹,原告章某甲與被告章某乙、潘某某等4人存在房屋物權糾紛,法院已於2018年判決房屋所有權歸屬原告章某甲。由於被告在判決生效后始終未搬離房屋,原告章某甲於2020年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在執行過程中,承辦法官多次到涉案標的物房屋了解情況,該房屋現由被執行人章某乙和潘某某居住,系申請執行人的親屬。被執行人表示因家庭歷史遺留問題,該房屋實際所有權人應為他們,故拒絕自行騰空搬離。法院已告知被執行人救濟的法律途徑和拒執的法律風險。然而,三年來,被執行人章某乙並未採取任何正當途徑尋求救濟,並多次採取非正當手段抗拒執行,造成不良影響。

魚峰區法院執行局充分考慮到雙方當事人系親屬且年事已高,為防止被執行人暴力拒執,制定了完備的執行方案,在現場配備了相應的警備組和醫療救護保障組。

執行行動當天,執行局相關負責人將被執行人章某乙傳喚至魚峰法院執行局調解室,對其做思想工作。執行人員不僅從法律角度對被執行人進行詳細地釋明,還從被執行人與申請執行人的家庭關系出發,傾聽被執行人與申請執行人存在多年的矛盾沖突點,耐心勸導被執行人珍重親情,家和方能萬事興。

當天,法院執行干警到達涉案房屋后,對房屋內的物品逐一核查、清點造冊,並拍照存証。清點造冊完畢,便開始對房屋內的物品進行搬運。整個強制騰空過程井然有序,在申請執行人章某甲的見証下完成。此外,申請執行人還為被執行人找到了妥善的安置點。執行干警陪同被執行人將屋內物品送到了該安置點。(周志全)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