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國內要聞

生態美 產業興 農民富

浙江杭州臨平區新宇村轉型發展拓寬增收路

本報記者 竇皓
2023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杭州市臨平區運河街道新宇村的千畝荷塘,甲魚又迎來豐收的時節。

“誰能想到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黑腥魚塘。”新宇村黨總支書記奚如良感慨地說,那時新宇村的支柱產業是水產養殖,高峰期有137戶農戶從事黑魚等魚類的養殖。

傳統的黑魚養殖方式對環境的影響較大。為了新宇村的可持續發展,村裡在多次研判后做出了一個決定:關停整個村的黑魚養殖產業,轉向蓮藕種植。

產業整治轉型,收益誰來保証?面對村民顧慮,村干部以身作則,帶頭關停自家的黑魚塘改種蓮藕﹔黨員帶頭,主動學習蓮藕種植新技術,用實際效益給村民吃下“定心丸”。針對群眾在轉型“陣痛期”面臨的缺技術、缺資金、缺銷路等困難,新宇村通過開展田間技術教學、共富基金項目支持、產銷聯合體打造等途徑予以精准幫扶。在干部和黨員的帶動下,僅用兩個多月,全村49戶367.5畝養殖基地便實現了騰空清塘。

村子的生態越來越好,水產養殖業也迎來轉型升級的新機會。“今年又是大豐收啊!”在李伯伯家庭農場,65歲的李國敘身著橡膠衣從荷花深處走來,驕傲地向我們展示兩隻剛抓起的大甲魚。作為新宇村首批生態養殖的村民,李國敘在蓮藕種植的基礎上,帶領村民探索出“藕鱉套養”的技術,農場每年有超過100萬元的收入。不久前,李伯伯家庭農場還獲得了浙江省漁業共富主體稱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生態養殖的行列。

如今,在新技術的支持下,蓮藕和生態甲魚每畝產值可達3萬元,新宇村真正打開了“一水兩用、一田雙收、穩產增效”的新局面。

產業轉型升級也給鄉村農文旅融合發展帶來可能。為讓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好生態帶來的福利,新宇村成立強村公司,整合鄉村資源,積極發展休閑農業、研學科普、農事體驗等農文旅融合鄉村新業態。2019年,村企合作運營了“西湖果蓮”“運河鮮米”“運河甲魚”等特色品牌農產品並借助直播平台進行銷售,累計銷售600萬元﹔引進“麥田咖啡”“白蕩漾休閑區”等業態,吸引周邊游客前來打卡參觀。

近10年來,新宇村農民人均收入從17890元增長至48000元,2022年成功入選杭州市首批共富村,2023年入選杭州市共富帶。

以農村產業轉型拓寬致富路的新宇村,是杭州市臨平區鄉村振興的縮影。近年來,臨平區聚焦“千萬工程”主線,總結提煉運河街道新宇村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經驗,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深入實施跨鄉鎮全域土地整治及鄉村規劃,不斷推動鄉村從生態建設到綠色共富迭代升級,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人民日報》(2023年12月6日第14版)

(責編:陳露露、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