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陳村小學:數學科技結合儺舞文化 助推“雙減”提質增效

2023年11月14日11:04 |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11月9日,第三屆廣西青少年數學科技文化活動校園選拔賽暨南寧市陳村小學儺韻豐收節活動在陳村小學舉行。

本次活動以“數學引領科技 傳承助推文明”為主題,將儺舞文化與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相結合,與科技普及、藝術展演相結合,挖掘儺文化內涵,促進非遺儺文化的傳承和發揚。

繪彩儺

繪彩儺

活動現場,陳村小學同學們表演了的精彩的舞蹈《繪彩儺》和《一起向未來》等,隨后舉行了魔方、24點、九連環、魯班鎖、漢諾塔、數獨、華容道和七巧板8個項目的競賽。每個項目獲勝的前3名選手將有機會獲得直接晉級自治區決賽的資格。學校還設有豐收展儺展廳,在學校儺韻廊則以年級為單位展出各班制作的勞動成果,體現儺文化稻作豐收的喜悅,營造濃濃的節日氛圍。

華容道

華容道

陳村小學校長吳彩玉介紹,學校通過豐富多彩的數學科技文化活動,提高同學們的動手動腦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激發同學們探究數學和科技奧秘的興趣,推動數學文化的傳播和普及,促進學校“雙減”工作的開展,展示全校師生的良好精神風貌和科技文化素養。

魯班鎖

魯班鎖

近年來,陳村小學充分挖掘陳東儺舞文化內涵,大力開展儺文化品牌建設,傳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取得了顯著成效。2023年9月,該校被自治區教育廳授予廣西非遺傳承教育示范學校,成為南寧儺舞校園傳承基地。舞蹈《繪彩儺》在西鄉塘區第十九屆中小學藝術節比賽中榮獲小學組第一名,代表城區參加南寧市總決賽,同時該節目得到中央電視台《中小學生頻道》預約錄制,作為該頻道的春晚節目之一。陳村小學還在數學競技、科技教育等各級比賽活動中都斬獲佳績,先后榮獲廣西青少年科技活動先進集體、南寧市科普示范學校等多個榮譽稱號。(梁俊環 陸劍華)

來源:西鄉塘區教育局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