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一帶一路 大道同行

向海發展氣象萬千 鐵山港譜寫海絲新篇章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3年08月1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8月的廣西北部灣港北海碼頭鐵山港作業區,貨輪穿梭,“巨臂”起舞,湛藍的天空與平靜的海面融為一體。

汽笛乍起,一艘巨輪即將起錨遠航。“現在馬上駛離港口的貨輪裝載了出口歐洲的5000噸水泥。”鐵山港作業區機械部帶班蔡世君轉身再指遠方,“那艘貨輪來自越南,進口的是3.9萬噸用於造紙的木片。”

說起現在的吞吐量,已在鐵山港工作整整10個年頭的蔡世君滔滔不絕,頗為自豪。“今天共7艘貨輪抵達港口,其中6艘來自東南亞和美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國內外貿易帶來不小變化。”

鐵山港碼頭正在卸貨的遠洋貨輪。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鐵山港碼頭正在卸貨的遠洋貨輪。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鐵山港,因海而生,向海而興。地處華南、西南與東盟經濟圈結合部,是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如今已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貨暢其流,一片繁忙。據北部灣港北海碼頭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覃崇健對人民網記者介紹,北海碼頭下轄的鐵山港作業區、石步嶺作業區共有11個萬噸級生產泊位,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有力的物流支撐。

“目前,北海碼頭已發展成為一個以集裝箱、件雜貨、散貨運輸為主,為內外貿運輸服務的綜合性商貿港口。”覃崇健介紹,北海碼頭在構建“港-產-園”融合發展格局、服務區域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已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最便捷的出海口之一,北海碼頭如何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充分釋放“海”的潛力,做足“邊”的文章?在覃崇健看來,要借助臨海優勢,積極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構建起“港-產-園”高度融合、“港-工-貿”互相促進的發展體系,才能助推臨港產業大發展。

“要促進港口規模化、智慧化、專業化綠色發展,並持續推動港口數字化轉型,服務好國家發展大局,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廣西篇章貢獻北港力量。”覃崇健對將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要想富,先建港。打造好向海經濟,港口建設是重中之重。鐵山港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陳曉華介紹,鐵山港(臨海)工業區重點打造綠色化工、金屬新材料及高端設備制造、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高端造紙和新能源五大主導集群產業。2022年,工業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實現了1625.6億元,同比增長21.6%。

202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制定出台《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2023年工作要點》,明確將全面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能級,著力提高通道運行質量效率,持續優化通道營商環境,大力推動通道經濟融合發展。其中包括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完成700億元,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800萬標箱等重點任務。

“目的就是要奮力推動北部灣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為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開創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撐。”陳曉華說。

最新數據顯示:鐵山港(臨海)工業區2023年1月-6月完成規上工業產值860.3億元﹔完成稅收58.91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1.3億元,同比增長43.8%,其中完成工業投資80.1億元,同比增長37%,完成外貿進出口98億元,同比增長15%。

“在未來發展中,鐵山港(臨海)工業區將聚焦主導產業擴規模、提層次、強實力,加快綠色化工產業向下游延伸,推動金屬新材料產業增強精深加工能力,壯大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產業集群,打造高端造紙全產業鏈和能源產業集群,目的就是要推動產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力爭到2030年,工業區工業總產值突破4000億元。”陳曉華告訴人民網記者。

曾經的海上絲綢之路,如今依然一片繁榮。蔡世君腰間的對講機裡再次傳出作業指令,烈日下的鐵山港作業區,一個個建設者轉身進入工作狀態。“用我們的力量,為共建‘一帶一路’做點貢獻,是一種幸福。”蔡世君說。

濤聲越千年,風起再揚帆。北海的優勢在海、潛力在海、希望在海。憑借區位優勢,鐵山港正在奮力譜寫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