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市:下好“先手棋” 打好“組合拳” 預算執行審計工作報告連續兩年獲全票通過

2023年08月09日12:03 | 來源:北海審計
小字號

7月31日,北海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聽取、審議並全票通過了北海市審計局受北海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關於2022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這是北海市本級預算執行審計工作報告連續兩年獲全票通過。

近年來,北海市預算執行審計工作著力下好“先手棋”,打好“組合拳”,連續兩年交出“全票卷”。

堅持黨的領導,下好“先手棋”。北海市認真落實黨對審計工作統一領導的重要要求,市委主要領導同志主持召開市委審計委員會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審計工作,審議預算執行審計和其他支出情況審計的報告及其整改情況的報告等重要文件,形成審計“上半篇文章”和“下半篇文章”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進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出台《關於加強市、縣區黨委審計委員會工作的實施細則》、《北海市審計整改實施細則(暫行)》等制度。對審計發現的具有普遍性、傾向性、苗頭性的突出問題,深入分析問題產生的體制障礙、機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分別以審計情況反映、信息、專題報告、綜合報告等方式向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審計委員會提出意見建議。2022年7月以來,共報送76份,獲市領導批示31次。

堅持研以致用,打好“組合拳”。北海市在全區率先制定出台《北海市審計局開展研究型審計的暫行辦法》,將研究型審計理念貫穿到預算執行審計全過程,打好“組合拳”,做實研究型審計,提升預算執行審計質效。實行審計實施方案和大數據審計實施方案“雙方案”工作機制﹔建立大數據審計分析室,完善了數據採集報送、管理及網絡安全制度,明確數據收集、對比分析、結果運用等工作內容和流程。市本級預算執行審計項目大數據審計案例連年獲全區審計機關審計技術創新應用實例獎。深入研究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緊盯重點領域,重點征求紀檢巡察、市人大財經委、財政、發改等部門單位意見,選准審計對象和范圍,明確審計重點和目標。研究被審計的單位所在行業、領域的政策、法律、法規、規劃等及其職能、業務流程、管理制度、重大經濟事項等方面情況,同時堅持問題為導向,深入一線審查,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積極探索大數據審計新方法,快速分析和查找問題,提高審計效率和質量。

堅持“全鏈條管理”,做好“下半篇文章”。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北海市人大常委會開展審計查出突出問題專題詢問,整改單位主要領導當場答詢,直面痛點難點堵點,形成有力震懾﹔該市人大財經委牽頭開展審計整改專題詢問問題重點處理措施落實情況回訪調研,檢查督促整改落實問題38項。該市人民政府召開常務會專題研究部署,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與市審計局聯合開展全市審計整改“回頭看”行動,召開專題匯報會,發出整改催辦函,重點實地檢查﹔從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及相關部門抽調同志組成6個督導檢查組,對55個市直重點部門單位進行全過程督導檢查﹔將審計整改納入績效考評指標體系,充分發揮績效考評“指揮棒”作用,推動問題整改落實﹔印發《北海市審計整改工作實施細則(試行)》,扎實做好審計“下半篇文章”,不斷推動審計整改工作落地見效。

下一步,北海市審計局將認真落實人大審議意見,繼續加大跟蹤督促整改力度,按照有關規定和程序於今年年底前報告全面整改情況,推動審計工作質效再上一台階。(陸楊眉)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