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市審計局探索“黨建+”新模式 “融入式”推進審計業務提質效

2023年07月26日11:48 | 來源:北海審計
小字號

近年來,北海市審計局結合審計工作特點,積極探索黨建新模式,打造“黨建+”品牌,創新推行“審計組+臨時黨組織”“審計組+廉政監督員”“審計組+共建”等方式,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出台《關於在外出審計組成立臨時黨支部的實施辦法》,帶動臨時黨組織積極在審計一線開展“紅色傳承守初心 深入鄉村助振興”等系列主題活動,同步開展臨時黨組織的學習教育以及對近期審計發現重大事項的業務研討把關,把黨建落實到審計工作的各個環節,以“融入式”黨建工作推進審計業務高質量開展。該局實施的審計項目榮獲2022年度全國優秀審計項目二等獎、全區優秀審計項目一等獎。

“黨建+志願服務”,擦出文明建設“新火花”

北海市審計局結合黨員活動日活動的開展,組織審計志願者與社區開展“紅色星期六”活動,開展清理“三無小區”衛生死角、法治宣傳、交通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10多次,向轄區商鋪和群眾發放創城相關知識手冊、生活垃圾分類指南、電氣火災防范知識手冊、消防安全常識二十條、掃黑除惡宣傳手冊、反詐騙宣傳手冊等各類宣傳資料300余冊,不斷用實際行動踐行文明承諾,不斷擦亮全國文明單位這塊金字招牌。

北海市審計局定期開展衛生清潔活動。

北海市審計局定期開展衛生清潔活動。

“黨建+惠民解困”,打好為民服務“精准牌”

北海市審計局積極組織黨員干部到社區逛“解憂超市”,並主動認領了修剪樹枝、贈送所需生活物品等微心願,用實際行動解決群眾困難。同時,結合審計監督職責,創新國有企業審計監督專員制度,派出22名審計監督專員和助理和市屬國有企業“結對子”,常態化開展審計監督服務,促進國有企業加強財務管理,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及時為企業發展“傳經送寶”,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助力北海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北海市審計局到共建社區認領群眾微心願。

北海市審計局到共建社區認領群眾微心願。

“黨建+結對幫扶”,走好鄉村振興“大步伐”

近年來,北海市審計局先后選派7名優秀年輕干部赴石灣鎮兵岳村、石康鎮耀康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隊員,建強鄉村振興工作隊伍。積極協調推動兵岳大橋新建項目落地,目前該項目已獲建設批准,並完成了項目勘測、工程施工圖設計等前期工作。投入人力和資金幫助兵岳村打造彩椒、線椒和千禧果3個特色產業基地,幫助200多名農戶解決就業和增收致富,不斷走好鄉村振興新路子。

北海市審計局在自治區審計廳舉辦的廣西審計系統“慶五四、比技能、展風採”審計業務技能大比武中榮獲二等獎

北海市審計局在廣西審計系統“慶五四、比技能、展風採”審計業務技能大比武中榮獲二等獎。

“黨建+干部培養”,修好干部過硬“真本領”

北海市審計局聚焦提高年輕干部的“七種能力”,建立“審計鐵軍”勝任特征模型,並以此為標准識別、培養和考察任用干部,激勵年輕干部要擔當作為,打造審計“鐵軍”。深化務實“導師制”,精心選配16對師生,幫助年輕干部快速成長。共安排10多名年輕黨員干部和發展對象到審計項目一線等重要崗位鍛煉,讓他們擔任重大項目主審,不斷磨練他們的審計業務技能。在審計項目中,年輕干部創新思路,積極運用審計數據質量檢查機器人、衛星遙感和無人機航拍等新科技手段,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3年,北海市審計局青年干部代表隊榮獲廣西審計系統“慶五四、比技能、展風採”審計業務技能大比武活動二等獎。4名審計干部獲評“廣西審計促發展突出貢獻個人”和全區審計系統“最美審計人”,2名審計干部獲評“全區審計信息和新聞宣傳工作表現突出個人”。(江婷婷)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