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一生獻給大瑤山的“瑤繡娘”

2023年06月0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她不善言辭,卻搶救出了即將流逝的傳統技藝﹔她是一名普通的“瑤繡娘”,卻靠這門技術“帶火”大瑤山裡的一個產業﹔她大愛無疆,手把手將致富的“法寶”傳遞給鄉親父老,她便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瑤族織繡技藝”代表性傳承人趙鳳香。

趙鳳香教學生織繡。.jpg

趙鳳香教學生織繡。來賓市文明辦供圖

她用執著搶救千年非遺

“小時候,母親就對我說‘一針一線都是我們瑤山女人的心,繡好了,穿在身上就能把心貼在一起’。”穿著母親親手縫制的瑤繡長大的趙鳳香是廣西來賓市金秀瑤族自治縣人,今年也54歲了。7歲起她就師從奶奶、媽媽學瑤繡,年輕時就成了十裡八村聞名的“瑤繡娘”。

然而隨著改革發展的浪潮吹進大瑤山,一針一線的瑤繡顯得跟不上五光十色的時代浪潮。“媽你別秀了,這東西沒人要了。”面對兒子的勸說,不善言辭的趙鳳香只是更加用心地翻飛著手裡的針線——她堅信先祖留下的東西有獨特的美。

就這樣,一門獨特的手藝,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在趙鳳香的一挑一勾中搶救保留了下來。

盤紋交錯、絢麗精美的瑤繡就是瑤族文化的體現,就是民族的魂魄。隨著民族的、特色的原生態產品逐漸被人們追捧,瑤繡不但被列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趙鳳香也成為了當地傳承代表人物。

2006年,趙鳳香靠著織繡手藝開起了店面,實現了從“瑤繡娘”到“老板娘”的轉變。看著捧著瑤繡嘖嘖稱奇的“老外”她開心地笑了,兒子也默默地拿起針線虛心向媽媽討教那方寸間的技藝。

2016年,短視頻開始走紅,趙鳳香很快掌握了“流量密碼”,言辭不多的她靠著拍攝瑤繡技藝、瑤族服飾、文創產品,吸引了數千“粉絲”。很多人慕名而來,小店年營業額達50萬元。

瑤服展示。

瑤服展示。來賓市文明辦供圖

她無私付出帶富一方群眾

那一年,扶貧致富奔小康的號角吹響,政府工作人員找到趙鳳香問:“可不可以用瑤繡帶富群眾?”

“我是瑤家女,我會的都是大瑤山給的,我的就是大家的。”趙鳳香的回答斬釘截鐵。

她把樣品和材料免費發給會織繡的群眾,收集成品加工制作成服裝、服飾、挎包、背包出售,銷售的錢除了成本她全部返給群眾。特別是10余名老年留守婦女,靠著趙鳳香提供的材料,做針線活月入千余元。

6年來,趙鳳香堅持到金秀10個鄉(鎮)和學校開展織繡培訓,她教授過的學生多達2000多人,從事瑤繡產業致富脫貧的群眾也多達300多人。一個瀕危的技藝,變成了當地人致富的產業。

趙鳳香不但能教大家繡出傳統服飾,還能在瑤繡圖案、針線原料上改革創新,使得圖案更加醒目明艷,美觀大方——瑤繡在趙鳳香帶出的一批新“瑤繡娘”手裡煥發出新的異彩。她還帶領大家,根據瑤族婦女的著裝,大量開發瑤包、圍巾、香包、工藝品等,受到許多游客的青睞,供不應求。

如今,趙鳳香的小店成了來學習的婦女們的“免費課堂”,也擦亮了“非遺+振興鄉村”的金字招牌。雖然有了名氣和榮譽,趙鳳香依舊堅持免費把樣品和材料分散給大家,然后高價收集回來,加工成服裝、服飾、挎包、背包等產品,利潤惠及大家。每當有人到店鋪學習織繡,她就會放下手裡的活,很耐心地教授織繡方法和技巧。周而復始,100多名當地的瑤族婦女和學生,與她建立了深厚的情誼,他們農閑、寒暑假時通過學習織繡賺取額外收入補貼家用。

去年,趙鳳香干脆免費組織集中學習,並與婦女姐妹們簽訂長期用工合同,讓她們通過完成訂單產品成為“熟手”。特別是10多名生活困難婦女和留守婦女成了店裡的專業“繡娘”,她們實現人均月收入5000余元。趙鳳香的工作室也因此被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女聯合會命名為“全區居家靈活就業示范基地”。

趙鳳香在織繡。

趙鳳香在織繡。來賓市文明辦供圖

她幫扶濟困傳承瑤鄉美德

“我是大瑤山的女人,我的一切都是大瑤山的。”這是趙鳳香的口頭禪,也是她的人生信念。2015年,趙鳳香在收集瑤繡材料時聽聞大樟鄉瓦廠村一對奶孫因家庭發生變故生活淒苦,她夜不能寐,拉著老公連夜驅車回村裡將他們接到金秀縣城的家裡。“孩子,讀書,你的費用我包了。”一個承諾就是8年,一個承諾就是孩子從小學到大學的漫長歷程,趙鳳香還時常照顧著孩子年邁的老奶奶。

瓦廠村一村民病重,她捐助500元﹔蒙沖屯有一個小孩患白血病,她捐600元。每次返鄉時,她都偷偷給村裡老人送一件衣裳、塞一張鈔票……十余年趙鳳香除了經營的小店,沒攢下什麼家底,卻捐資捐物達8萬余元。

為了傳承心愛的瑤繡,趙鳳香多次參加區內外各級政府部門舉辦的瑤族織繡作品展示,多次獲獎。其中她的刺繡作品《帽頂蓋花》獲2019年廣西工藝美術作品“八桂天工獎”金獎。她還參加了上海炎黃民間傳統工藝博覽館揭牌儀式瑤族工藝品展、陝西省藝術館“錦繡輝煌——中國西部民間刺繡藝術精品聯展”以及第二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並獲傳承人展示獎。2021年趙鳳香獲“來賓工匠”稱號,2023年,趙鳳香榮獲來賓市“最美志願者”稱號。

如今的趙鳳香頗有心得:“我要做一個一生獻給大瑤山的‘瑤繡娘’,我要走一條保護和傳承瑤族文化助力鄉村振興,再讓文化產品反哺非遺傳承的路。”

為了這條路,趙鳳香繼續翻飛著針和線,繡出大瑤山的美麗、繡出瑤族文化的魅力、繡出瑤族同胞的美德。(盧彬彬、羅鬆珊、陳燕)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