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科技獎成果提升廣西科技自立自強水平

2023年05月31日09:2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 科技自立自強導向和產業導向更加突出、企業作用和廣西特色更加突出

■ 161項成果中,104項成果實現了產業化,同比穩中有增,近三年實現新增銷售收入5564.3億元、同比增長64%

■ 131項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成果中,企業參與完成的共106項,佔比80.9%

高性能子午線輪胎關鍵擠出技術裝備及產業化項目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其核心專利“五復合橡膠擠出機頭”獲中國專利金獎﹔高品質鋁合金大規格鑄錠制備及成果轉化突破“卡脖子”技術,領跑業界……記者從5月30日召開的2023年廣西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了解到,161項獲獎成果聚焦產業技術攻關,聚合創新資源,聚攏創新主體,持續提升廣西科技自立自強水平。

跟往年相比,2022年度廣西科技獎成果具有以下特點:

科技自立自強導向更突出。一批獲獎項目堅持“四個面向”,不斷向科學的廣度和深度進軍,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和牽引能力支撐。玉柴的“超低油耗高可靠性混動發動機關鍵技術及應用”,在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方面表現不俗。桂林優利特醫療電子公司憑借多項全國首創的研發成果,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

產業導向更加突出。161項成果中,104項成果實現了產業化,同比穩中有增,近三年實現新增銷售收入5564.3億元、同比增長64%。產業化成果中,制造業成果佔35.5%,農林牧漁業成果佔29.8%。

企業作用更加突出。在131項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成果中,企業參與完成的共106項,佔比80.9%,比2021年度增加4.7%﹔企業牽頭完成52項,佔比39.7%,比2021年度增加4.3%。柳工機械的“工程機械石墨烯潤滑劑關鍵技術創新與產業化”、柳州魚峰水泥的“高鐵低鈣抗蝕膠凝材料產業化關鍵技術與應用”被評為科技進步一等獎,廣西領軍企業在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

廣西特色更加突出。獲得科技進步一等獎的“甘蔗新品種桂柳05136選育與應用”,是柳城縣甘蔗研究中心深耕一線的“智慧結晶”,助力“桂字號”甘蔗品種打贏翻身仗。“壯族人群出生隊列研究平台的構建與應用”“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地貧的基礎和臨床研究”等成果具有鮮明的壯鄉特色,均在國內處於領先水平。(記者 李新雄)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