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化解不動產登記遺留問題24.52萬宗

60多萬名群眾拿到紅本本吃下“定心丸”

2023年05月31日09:1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崇左市匯豪城項目因開發商拖欠工程款、施工單位不配合等原因造成項目無法竣工驗收,導致3390戶業主入住10多年未能辦理不動產權証書。在自治區黨員先鋒服務隊的指導下,崇左市自然資源局協商法院、銀行等單位,採取先解除土地查封、注銷抵押登記再容缺受理辦証等舉措,僅半年時間就解決了該小區“辦証難”問題,讓業主拿到“紅本本”。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廣西已累計化解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24.52萬宗,60多萬名群眾拿到紅本本吃下“定心丸”。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坦言:“因歷史遺留問題導致不動產登記難問題,極容易造成小區群眾信訪、訴訟、拉橫幅,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如何解決群眾這一急難愁盼事?該廳針對“處遺”工作鏈條長、涉及部門多、情況復雜的實際,通過打造“登記先鋒+”黨建品牌,編織“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的“先鋒服務網”,全力掃除群眾“幸福路”上的“攔路虎”。

  據了解,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在2021年印發《關於加快解決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的指導意見》后,先后多次組織各市、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和不動產登記機構集中各地黨員先鋒和精干力量,深入基層一線實地走訪,開展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大排查,累計排查歷史遺留問題26萬多宗。同時,指導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與廣西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登記中心黨員干部聯合組建6支黨員先鋒隊,實施分片區包干,有針對性地指導各設區市開展點對點、面對面的業務服務和指導,加快歷史遺留問題化解。

  在“處遺”過程中,該廳積極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的會商化解機制,按照“群眾無過錯、証辦分離”的原則,既不讓群眾因開發商違法違規、職能部門監管不到位的“非群眾過錯”問題“買單”,也不讓違法違規行為借歷史遺留問題處理“搭便車”。

  為了從源頭上杜絕新的“登記難”問題產生,該廳大膽改革,探索出“多測合一”“交地即交証”“交房即交証”和“帶押過戶”等便民舉措。同時,通過整合業務流程和辦事標准,開發應用“全區通辦”平台和“廣西不動產”App,實現了不動產登記業務“全區通辦”和“跨省(區)通辦”,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

  廣西不動產“處遺”做法,得到了自然資源部、自治區領導的高度肯定和群眾稱贊。4月25日,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會議宣布:“廣西不動產登記有特色,獲評全國黨建創新‘十佳百優’案例。”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加大“清賬”行動,力爭在2024年底前基本解決全區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唐廣生)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