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賀州市平桂區現代農業助推鄉村振興,打造新農業發展模式

2023年05月2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賀州5月29日電 (王功孝)走進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的椒聞天下設施蔬菜產業示范區,大棚內的彩椒、水果椒、番茄等均已到成熟期,數名工人正忙著採摘、分揀、裝車。

2

椒聞天下設施蔬菜產業示范區內種植的辣椒。人民網 王功孝攝

近年來,平桂區圍繞“1234”工作思路,大力發展大棚蔬菜、水生蔬菜等現代設施產業,有效推進農業產業規模化、標准化、智能化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而椒聞天下設施蔬菜產業示范區的發展建設,則是平桂區發展現代設施農業的一個縮影。

採摘回來

番茄分揀。人民網 王功孝攝

“我們在手機上就可以調控大棚室溫、調節自動滴灌、開啟補光燈等操作。”賀州美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經理包國倫介紹,借助這些現代設施農業技術,企業可以高效地管理大片區的大棚農業。

2

新鮮採摘回來的番茄。人民網 王功孝攝

據介紹,椒聞天下設施蔬菜產業示范區按照“建成集創新性、示范性、展示性、效益性、規模性、循環性與生態性於一體”的格局,通過“公司+基地+農戶”聯結模式、“六統一分”管理模式,已發展番茄、辣椒等設施大棚果蔬1000畝。目前,在果蔬採收期間,平均每天可向賀州市本地市場和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銷售3萬斤以上的蔬菜,為賀州市端穩“菜籃子”保駕護航。

2

椒聞天下設施蔬菜產業示范區內種植的彩椒。人民網 王功孝攝

現代設施農業的推進,也為當地群眾創造了不少工作機會。羊頭鎮大岩村村民盧秋花,便是在一名在椒聞天下設施蔬菜產業示范區上班的務工人員。“在這裡干活,既離家近方便照顧老人小孩,又有錢賺。”盧秋花表示她已經在這干了3年,主要負責水肥灌溉工作。此外,當地不少農戶還通過土地流轉、技術學習等途徑,借助現代農業產業園的機遇,進一步拓寬增收途徑。

據了解,平桂區不僅大力建設椒聞天下設施蔬菜產業示范區,還積極打造大棚蔬菜產業示范帶。大力引進山東農業龍頭和培育本地企業,創建平桂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先后在羊頭鎮中紅、龍山等村建成6000多畝廣西最大集中規模連片大棚蔬菜基地,輻射帶動鵝塘、望高等鄉鎮發展大棚蔬菜450畝,噴灌(滴灌)水肥一體化設施蔬菜3500畝。2022年,平桂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實現總產值58億元,產業園帶動的主導產業蔬菜播種面積10萬畝,蔬菜產量30.5萬噸。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