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2023年廣西特殊教育第三屆德育論壇在欽州市召開

2023年05月26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德育工作團隊建設,促進特殊教育理論與實踐有效結合,推動提升特殊教育學校德育工作質量,5月21-22日,經自治區教育廳指導,廣西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和欽州市教育局聯合主辦,廣西特殊教育師資培訓中心、欽州市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欽州市欽南區教育局和欽南區特殊教育學校聯合承辦的“廣西特殊教育學校第三屆德育論壇”在欽州市順利舉辦,廣西各市教育局管理干部、各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和骨干教師等100余名參會代表參加論壇。

曹迎在欽州主持論壇課程研討會及校地合作洽談會。覃玲江攝

曹迎在欽州主持論壇課程研討會及校地合作洽談會。覃玲江攝

為有效提升特殊教育學校師資德育理論水平與實踐能力,推進德育論壇高質量發展,論壇舉辦前,廣西幼師黨委書記曹迎教授、副校長李艷榮教授,自治區教育廳基礎教育處四級調研員黃雪勤,梧州學院尹杰欽教授及欽州市教育局相關專家組織開展了廣西特殊教育“大中小學課程思政一體化”及德育課程建設研討會。曹迎提出了與欽州市教育資源多渠道、多層面開展校地合作的新模式,以共同加強大中小學課程思政一體化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自治區特殊教育資培平台的引領作用,攜手共育特殊教育德育楷模和德育工作團隊,全面提升廣西特殊教育學校德育工作質量。

第三屆德育論壇開班儀式。覃玲江攝

第三屆德育論壇開班儀式。覃玲江攝

在廣西特殊教育學校第三屆德育論壇上,廣西幼師副校長李艷榮強調了特殊教育的德育工作要納入大中小學思想政治一體化建設,把德育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破解特殊教育學校德育教育的難點痛點問題,推動德育教育新發展。欽州市教育局局長賴廷耀在致辭中提到,全區各位特教同仁堅守特殊教育初心,踐行立德樹人使命,秉承教書先育人、育德必先育心的教育理念,是全區教育同行的榜樣,欽州市教育平台將積極提供更多資源,促進全區特殊教育開創德育工作的嶄新局面。

“欽州市德育教育基地”在欽南區特殊教育學校挂牌。蘇銘玉攝

“欽州市德育教育基地”在欽南區特殊教育學校挂牌。蘇銘玉攝

論壇期間,梧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尹杰欽教授作《共建·共育·共享:“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的新格局、新挑戰、新策略》專題講座,為全區特殊教育工作者進行了思想政治教育課程建設的指導﹔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上海市浦東新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周美琴以《堅守夢想,用愛與智慧點亮特殊兒童的生命》為題作了師德講座﹔欽州市欽南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蘇朝玲、靈山縣實驗小學校長陳雪玲、北流市特殊教育學校副校長覃桂清分別做了“創新格局 協同育人”“五育花開 浸德潤心”“家校合力 筑夢未來”德育案例分享。論壇還安排有“欽州市德育教育基地挂牌儀式”和參觀欽州市欽南區特殊教育學校等實地考察交流研討活動。

本屆論壇圍繞“深度推進‘三全育人’ 全面提升育人能力”主題,組織區內外高校專家、一線特教專家和參會代表們,就特殊教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的新格局、新挑戰、新策略,展開了充分的討論,並深度剖析了廣西特殊教育、融合教育面臨的實際問題並提出策略。(蘇銘玉)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