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百色:以主題演講為媒 厚植干部成長沃土

2023年05月26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晚,百色市委小禮堂座無虛席,觀眾們對當晚舉行的全市紀檢監察系統主題演講決賽期待滿滿,來自該機關及各縣(市、區)紀委監委的15名決賽選手在候場區一遍又一遍地核對演講稿,力爭展現出最佳實力、最好面貌。

“我們的魂看不見摸不著,卻比鐵還硬比鋼還強……”晚8點整,伴隨著主持人的開場白,選手們陸續登台演講,他們時而慷慨激昂,猶如萬波江水奔騰而下,令人心潮澎湃﹔時而低沉婉轉,好似聽溪流歡唱、享清風徐來﹔時而如泣如訴,宛若身臨其境,感人肺腑。

一番演講完畢,選手們精彩紛呈的表現贏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觀眾們也被選手們的實力和精神所感染,大家意猶未盡,紛紛表示,希望多組織類似的活動,寓情於事、以情感人,弘揚新風正氣,傳遞廉潔能量。

“我在台下聽,感動得情不自禁地落淚,這樣的演講是有感情、有溫度、有力量、有生命的,要以此次主題演講為契機,打造一支綜合素質過硬的廉潔文化宣講員,進一步增加受眾的廣度和維度,讓清廉之風‘浸潤’廣大干部群眾的心田。”演講結束后,該市紀委監委辦公室主任童瑤有感而發。

開展主題演講活動是該市紀委監委強化自身建設、鍛造紀檢監察鐵軍的具體載體之一。

據悉,近年來該市紀委監委聚焦干部隊伍“說、寫、干”等綜合能力建設,充分運用主題演講小切口具體載體,激勵和引導黨員干部敘事傳情、以筆為媒、務實干事,將“開口能說、提筆能寫、遇事能干”作為基礎本領,不斷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下的紀檢監察工作。

“從選題立意到搭建框架,從初稿雛形到最終定稿,不僅鍛煉提升個人才能,更飽含著集體智慧。”來自靖西市紀委監委的參賽選手黃英玲說,演講是一門語言藝術,既要運用有聲語言“講”,也要用態勢語言“演”,能夠有效鍛煉提升語言表達、文稿寫作以及心理素質等綜合能力。

據了解,除了主題演講之外,百色市紀委監委還常態化採取主題征文、主題“故事匯”、“業務講壇”、“微領學”、“微視頻”、“微課堂”等載體,引導黨員干部挖掘、提煉和塑造履職故事,把“大道理”變為“小故事”,用“小故事”傳播“大道理”,並通過網站、公眾號、視頻號等新媒體渠道加強宣傳,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匯聚干事創業動力。

“干‘打鐵’的活,必須做‘鐵打’的人。要持續深化煉磨精兵抓手載體,用好集中培訓、以案代訓、室組地協作辦案等機制,為全市紀檢監察干部進行‘大洗禮、大充電’,不斷提升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同時要通過安排黨員干部挂職交流、駐村投入鄉村振興工作一線等,多渠道厚植干部成長沃土。”百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蔣立文)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