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柳州: 民族情 社科聯 譜“心”篇

2023年05月26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社科文藝表演《幸福苗鄉》。呂冠群攝

社科文藝表演《幸福苗鄉》。呂冠群攝

在由柳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柳州市社科聯牽頭承辦的2023年社會科學普及活動周(5月15日-5月21日)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社科界乘勢而上,聚焦黨的創新理論,結合柳州民族風情,採用“社科+民族”方式,將“理論話語”轉化成“群眾語言”,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創新開展社科普及宣傳周活動,齊繪民族團結“同心圓”,共譜社科普及新篇章。

社科文藝表演《蘆笙踩堂》迎賓舞。呂冠群攝

社科文藝表演《蘆笙踩堂》迎賓舞。呂冠群攝

舞台搭起來,民族心連心。“壯族人民《趕歌圩》、苗族舞蹈《幸福苗鄉》、侗族《琵琶歌》表演唱、《蘆笙踩堂》迎賓舞等節目精彩紛呈,為觀眾帶來豐富的社科大餐”。五月的柳州,逐漸升溫,在帶著厚重歷史的東門城樓,2023年社會科學普及活動周,在龍城人民群眾高漲的熱情中正式啟動,吹響了全市2023年社科普及周活動的號角。在柳州市鹿寨縣,開設山歌科普大舞台,《瑤族姐妹愛中華》《花開中國》等系列科普文藝表演精彩紛呈。

山歌唱起來,壯鄉心向黨。“民族團結魚水情,好比骨頭連著筋﹔有難同當福同享,團結互助獻愛心。”柳州市柳邕路第三小學社科普及基地的學生身著民族服,口口把歌唱,朗朗上口的柳州山歌讓人們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中感知民族團結、領悟家風家訓,贏得了市民群眾的廣泛好評。

集市熱起來,文化放光彩。社科普及宣傳突出民族特色,聚焦民族風情,開辦社科集市,設立社科攤位,聯動柳州市少數民族傳統技藝傳承社科普及基地等50多家單位,形成宣傳普及的集聚效應,開展侗族刺繡工藝展示,布展簸箕畫、布傘畫、蠟染布偶、苗族銀飾掐絲杯墊等非遺展品和宣傳冊,推出雕版印刷柳宗元詩文互動體驗,讓民族文化走進群眾,讓民族文化得到推廣,營造了濃厚的民族團結氛圍。

廣播響起來,黨聲傳萬家。“中國式現代化”“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社科“熱詞”在(FM102.9)柳州綜合廣播《社科龍譚》專欄播出。這是柳州市社科聯聯合市廣播電視台創新開辦的社科普及類廣播欄目,節目立足創新構建廣播社科普及新媒體模式,延展宣傳普及覆蓋面,在《社科龍譚》廣播欄目每期播出廣西壯族自治區社科聯推薦的“社會熱詞”等內容,截至目前共推出12期“社科熱詞”節目,同時在微信公眾號進行二次傳播,向廣大群眾普及人文社會科學知識,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打造了宣傳普及的品牌。

宣講走出去,理論傳得開。結合民族特色,採用“多耶”“講款”“壯歡”等民族特色社科普及宣傳模式,堅持以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為出發點,用最朴實的“鄉音”,把黨的創新理論“大道理”轉化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結合專家講座、志願者微宣講等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該縣社科聯充分結合當地民族特色,採取山歌宣講、坡會宣講等形式,並邀請融水縣相關領域的專家開設《鄉村振興融水夢嗚苗寨的實踐及啟示》等專題講座,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人文社科知識深入基層、深入人心,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柳州新實踐的征程上奮發有為、建功立業。(權玉華)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