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創新驅動發展 奮斗書寫華章

——記“全國工人先鋒號”廣西中煙南寧卷煙廠卷包車間包裝維修組

2023年05月26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圖為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頭人鐘世樂在培訓青年骨干。方茵攝
圖為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頭人鐘世樂在培訓青年骨干。方茵攝

近年來,廣西中煙南寧卷煙廠卷包車間包裝維修組作為扎根基層、服務生產的技術型團隊,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拼搏實干、建功立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該團隊先后承擔自治區工信廳技術創新項目8項、廣西中煙科技項目27項,形成技術創新成果72項、小改小革96項,獲得省部級及以上榮譽50項,發表科技論文19篇,獲得國家專利授權94件、軟件著作權授權6件、發明專利受理7件。

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2019年6月,全國首組國產ZB416A超高速細支卷煙包裝機正式落戶南寧卷煙廠卷包車間。

“首組”“超高速”“細支”,這三個詞的疊加,是考驗,更是突破。

深知這是國產煙機邁向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的重要一步,包裝維修組下定“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投入到設備調試工作中。經過三個月的奮戰,ZB416A正式通過鑒定驗收,填補了國產超高速細支包裝設備的技術空白,對於國內煙機設備升級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不僅要吃下‘第一隻螃蟹’,更要把接下來的‘螃蟹’越吃越香!”包裝維修組組長徐雀向團隊成員們強調。

此后,南寧卷煙廠陸續引進了3台同型號設備,該包裝維修組持續開展“疑難雜症”的技術攻關,先后攻克了24項技術重難點問題,獲得國家專利授權17項,調試速度相比第一組設備提高了3倍。目前,南寧卷煙廠現有的4台該機型設備均實現了高效穩定運行,各項關鍵技術指標穩居行業前列。

包裝維修組對新型高速煙機關鍵技術的探索與攻關從未止步。2022年,是南寧卷煙廠引進GDX6進口超高速包裝機的第七年,在這七年間,包裝維修組先后赴設備廠家意大利G.D公司和國內使用同機型的先進廠家“取經”,並深度運用到設備維修保養當中,逐步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實踐經驗。有了七年的日積月累,該年3月,包裝維修組首次向進口設備自主深度維修邁出了謹慎而堅實的一步。

經過團隊成員半個月的共同努力,設備關鍵部位的全部易損件更換和工裝校准調教工作完成。

“開機咯!”伴隨著機長揚聲並按下啟動鍵,設備正常啟動運轉,所有人提到嗓子眼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此次GDX6自主深度維修的完成,結束了南寧卷煙廠依賴國外技術團隊對進口設備深度維修的歷史,實現了煙機維修關鍵技術的自立自強。同時,包裝維修組大膽創新破解進口零部件的設計缺陷,完成了部分零部件自主改造升級和自主加工,累計改良設計進口零備件37件,完成自主加工600余件,累計節約備件成本約80萬元,打破了進口煙機零部件必須完全依靠進口的技術壁壘。

著力推進兩化深度融合

作為新時代的產業工人團隊,包裝維修組把握時代發展脈搏,緊跟行業前進步伐,積極落實企業數字化轉型戰略,助力行業標杆智能卷煙工廠的建設。

“我們趕上了發展的好時代,同時也肩負著新的發展使命。”包裝維修組青年骨干高春芳激動地說道。“90后”“985大學研究生”“機械工程專業”,高春芳身上的這些標簽,也體現了近年來包裝維修組人才隊伍培養和前沿技術創新的方向。

為更好地形成人才聚集優勢,集中力量鑽研智能制造前沿技術,包裝維修組成立了信息化建設小組,致力於打造數字化轉型技術優勢,以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實踐,加快了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步伐。

這是一支由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青年員工組成的技術團隊,他們既“接地氣”——熟悉各機型設備、生產流程和員工需求,又“洋氣”——具備信息化專業知識並掌握西門子、倍福等自動控制技術和雲計算、數據挖掘、視覺學習等互聯網技術。

2021年以來,信息化建設小組參與完成了企業CPS(信息物理系統)建設規劃,提供了一套面向整個卷接包工序的現場設備數據採集系統解決方案。同時圍繞工廠現有技術短板,以信息化手段開展“互聯網+生產”項目研究,自主研發了《基於數據分析的設備故障預警系統》《卷包設備智能分析系統》等15項信息化系統,大幅提升了車間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使企業生產效率和管理效能顯著提升,降低了勞動強度,員工工作效率提升20%,南寧卷煙廠勞動生產率在全國近百家卷煙工廠中排名第二。

“數字賦能”加速了從“制造”到“智造”的轉變。2021年,南寧卷煙廠卷包車間被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認定為“廣西數字化車間”。 2022年,南寧卷煙廠被評為“廣西智能工廠示范企業”。

建設行業技能人才高地

如何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洪流中勇立潮頭?如何在不進則退、不強則弱的激烈競爭中贏得優勢?卷包車間包裝維修組給出的答案是——人才隊伍建設。

多年來,該團隊始終堅持人才引領發展,將平台搭建和競賽練兵相結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訓質量,著力培養造就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

2018年,以全國煙草技術能手、包裝維修組骨干鐘世樂領頭的“鐘世樂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了,這為技術工人的成長成才提供了一片沃土。

工作室充分發揮高精尖人才的領軍作用,由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廣西中煙勞動模范、廣西中煙技術能手、煙草行業高級考評員組成教學隊伍,創新高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推動技能技藝代際傳承。開設“燈塔學院”夜校班,建立各崗位能力素質模型,圍繞技能知識薄弱點,全面提升維修、操作人員專業技能水平和職業素養。近年來共完成煙草行業職業(崗位)標准、培訓教材、鑒定題庫開發5項,累計開展培訓264次,累計達376課時,先后為南寧卷煙廠培養工程師4名、技師4名、高級維修工25人、高級操作工89人。

同時,包裝維修組還堅持“以賽促學”,以技能競賽為抓手,搭建人才培養和選拔平台,積極組織團隊成員參與各級各類技能競賽,著力培養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隊伍,為企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近年來,包裝維修組在各級技能競賽中先后產生廣西青年崗位能手1名、南寧市技術標兵3名、南寧市青年崗位能手11名。在廣西中煙2020年卷包設備維修技能競賽中,包裝維修組各項主要生產指標表現優異,拔得頭籌,並獲評2021年“廣西工人先鋒號”,此外,該團隊連續兩年獲得“全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2020年獲評自治區“安康杯”先進集體、2022年獲中國創新方法大賽全國總決賽二等獎。

以創新為槳,以奮斗啟航。廣西中煙南寧卷煙廠卷包車間包裝維修組和其他堅守在生產一線、創新一線的產業工人一樣,在“時代之卷”上書寫了屬於勞動者的精彩故事,共同唱響了新時代勞動者之歌。(方茵)

圖為鐘世樂技能大師工作室成員們在進行備件研究和創新。方茵攝
圖為鐘世樂技能大師工作室成員們在進行備件研究和創新。方茵攝
包裝維修組骨干在進行設備攻關。方茵攝
包裝維修組骨干在進行設備攻關。方茵攝
包裝維修組骨干在進行設備攻關。方茵攝
包裝維修組骨干在進行設備攻關。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青年骨干班崔仁在備戰技能競賽。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青年骨干班崔仁在備戰技能競賽。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青年骨干李馨在備戰第十八屆全國煙草行業技能競賽。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青年骨干李馨在備戰第十八屆全國煙草行業技能競賽。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在進行新設備的進廠搬遷工作。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在進行新設備的進廠搬遷工作。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合影。方茵攝
圖為包裝維修組合影。方茵攝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