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樂業縣新化鎮:黨建引領“五個到位” 打好防汛備汛“主動戰”

2023年05月16日09:18 |
小字號

為做好汛期強降雨防御工作,樂業縣新化鎮黨委堅持黨建引領,層層落實防汛備汛責任制,提前部署、落實措施,全力做好2023年防汛備汛各項工作,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嚴陣以待,確保統籌調度到位。一是提高認識,真抓實干。新化鎮黨委制定印發了《新化鎮2023年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於3月上旬召開鎮村干部會議,對今年防汛備汛工作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按照分級管理、分級負責和屬地管理的原則,對水庫、山洪點、地質災害點和集鎮內澇易發點,落實安全防范責任人,明確任務,壓實責任。二是總結經驗,舉一反三。組織各挂村領導、村“兩委”班子及黨員干部在備汛、防汛、抗汛下真功夫,同時做好工作梳理、總結,確保備汛、防汛、抗汛更有質、更有效。三是嚴明紀律,加強值班。嚴格落實防汛應急值班制度,設立防汛值班室,黨政主要領導坐鎮指揮,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值班人員必須在崗在位。確保一旦發生汛情(災情)及時傳達,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搶險救災,將損失降到最低。

夯實基礎,確保應急保障到位。一是加強防汛搶險隊伍建設。為加強防汛搶險隊伍建設,結合實際需求,鎮級成立了由33名黨員干部組成的防汛搶險應急隊伍,14個行政村成立了不少於了10名黨員的防汛搶險應急分隊,建成新化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黨員先鋒隊。二是備足防汛搶險物資。堅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的思想,備齊備足應急救援和安置保障物資,並對全鎮防汛物資進行清點,保障防汛物資充足,提升防汛、救災應急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鎮現有編織袋500個、雨衣水鞋50套、應急手電50把、發電機3台等應急物資,同時向縣直相關部門申請增加部分缺失的應急物資。三是加強防汛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在皈裡村發達屯、百豆屯、百王屯,仁裡村百現屯、田林屯等沿河村屯,對臨河農田的河堤進行加固,同時將那偉村百川屯損毀管水壩進行拆除,新建橋梁,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緊抓不放,確保隱患排查到位。一是防預結合,確保隱患排查到位。自防汛備汛工作以來,新化鎮以預防為先,組織各村黨支部及鎮鄉村建設綜合服務中心黨員干部,對所轄區紅裡水庫、河堤、在建涉水工程、切坡建房、臨河地勢低窪等重點部位進行拉網式排查,共排查出地質災害點8處,均已上報並增設監測設備和落實人員監測。同時全面摸排孤寡、獨居、殘疾、地勢低窪農戶,做好隨時轉移准備。二是以巡促改,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嚴格落實河長制工作要求,壓實鎮村兩級河長巡河責任,對甲裡河、布柳河重點河段每月至少開展2次巡河,對於排查到的攔河養鴨養魚、河道堵塞等安全隱患及時整改,確保河水暢通,避免安全隱患,減少對群眾造成的經濟損失。

群防群治,確保宣傳教育到位。一是廣泛宣傳,提升防汛減災意識。以行政村為單位,通過黨員干部入戶發放宣傳單等形式,切實增強廣大人民群眾防汛安全意識,確保面對風險時能萬無一失。同時,結合防溺水宣傳工作開展防汛減災知識進校園,全面筑牢青少年防汛防溺水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共發放宣傳資料300余份,張貼防汛橫幅15余條,有效提升了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增強群眾自救互救能力,為汛期全鎮防汛工作和平安度汛打下堅實的基礎。二是加強預警,及時發布雨情汛情。為確保安全度汛,該鎮密切關注實時降雨量和水文信息,及時利用村級廣播、微信群等多種渠道擴散消息,在微信群內發布雨情、水情和安全提示等信息,提醒群眾雨天注意事項,遠離汛期可能發生危險的區域,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以練為戰,確保全民防災到位。一是健全預案體系。由鎮黨委專題研究制定轄區內8個地質災害點的應急預案,細化災害應對措施,壓緊壓實責任,針對群眾轉移避險工作,明確“誰組織、轉移誰、何時轉、去哪裡、管得住”責任鏈條,提高預案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保障了地災點發現險情及時上報和處置能力。二是加大應急演練。3月,組織開展2023年樂業縣新化鎮諧裡村山洪災害防御應急演練和山洪災害防御知識培訓﹔4月24日,聯合百色市自然資源局和縣自然資源局在中合村百中屯開展地質災害應急避險演練。同時,組織各村“兩委”班子、黨員干部、民兵隊伍、地災點群眾現場觀摩,進一步提升應急隊伍和地災點群眾應對暴雨洪水等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和處置能力。(潘成鑫)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